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以绿筑梦 舞剧《库布其》引共鸣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9-12 19:43:00

舞剧《库布其》

舞剧《库布其》资料图

伴随着雄浑悠远的蒙古族音乐和富有感染力的剧目解说词,在炫彩的灯光变幻下,演员们翩然起舞,在如同仙境的舞台上展现出绽放花朵的造型,剧目演绎的正是很久以前盛开在美丽鄂尔多斯库布其的神奇花朵,花蕊散出的花粉和花瓣滴下的甘露不但能治病,同时也在滋养着草原上的万物生灵,护佑着众生平安……完美的舞姿、雄浑的音乐和绚丽多彩的舞美,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一开场就深深地吸引了观众。

9月10日晚,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再次在鄂尔多斯大剧院上演。此时,《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正在鄂尔多斯市召开,大会主题为“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该剧主题与大会的主题很相合,讲述的是绿色、共享理念下的中国故事。

据了解,库布其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中国第七大沙漠,舞剧《库布其》正是取材于库布其沙漠上流传的一则寓言故事。舞剧包括“重生起贪欲”“盗花灾祸起”“残芳泣英魂”“大爱惊天地”四幕,精心塑造了牧羊姑娘、草原之子、盗花者等角色,向人们展示了草原儿女对大自然的关爱,以及草原儿女为保护环境所做的努力。舞剧将草原儿女守护家园的悲壮故事置于当下生态保护这一全球性问题的背景下展现,告诉人们要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为构建绿色“一带一路”和绿色“中国梦”而努力。

当日,剧场座无虚席,大家都很投入地观看演出。演员谢幕时,观众予以的热烈掌声就可看出该剧的精彩。

群众梁健对该剧评价道:舞剧的主题很好,讲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而且是通过寓言故事的表现手法,较为新颖,故事有些片段十分感人,演员舞蹈跳得很专业。

“舞蹈的整体效果较好,领舞的女主角跳得不错,动作表情比较到位。”来鄂尔多斯康巴什出差的杨凡女士如是说。

“其实,《库布其》不局限于讲库布其的生态故事,更多的是讲述全球生态问题,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觉醒,认识到保护自然的重要性。于我个人而言,我会贡献保护环境的力量。”观看完舞剧,李静这样说道。

对于为什么选择生态作为创作主题,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曾涵表示,鄂尔多斯各方面事业和人物值得歌颂的很多,但无论经济、社会、旅游都是本地化的东西,只有环境保护主题可以说是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主题。最初的创作灵感来自作家肖亦农的生态著作《毛乌素绿色传奇》,加之内蒙古人天生就有崇拜大自然的传统文化,且鄂尔多斯近年来绿化生态工作越来越好,因此,策划和编导了这台舞剧,目的是通过文化创作来达到化人的目的,唤醒人类保护环境、构筑绿色梦的意识,建议人们科学开发或者有节制地开发大自然,否则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这是《库布其》创作和策划的初衷。

从文化艺术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主题、音乐、舞蹈,还是服饰,原创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都是一部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经典之作。

“何燕敏导演自始至终参与了《库布其》的创作和修改。因为这部剧,在近两年的舞美和舞台设计中,她病了很多次,可以说这部剧倾注了她几十年来的编剧经验和心血。”曾涵局长说。

舞剧《库布其》2016年8月26日在鄂尔多斯首演。在内蒙古自治区70大庆期间,即8月1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受到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并成功入围第十四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展演剧目,斩获最佳优秀展演剧目奖、最佳导演奖、最佳作曲奖、最佳表演奖(《库布其》三名主演都获奖)。

截至目前,《库布其》在北京、鄂尔多斯和呼和浩特共巡演了二十多场,群众反响普遍较好。下一步,鄂尔多斯将申请国家艺术资金巡演项目,将舞剧推向世界。类似《库布其》这样的舞剧还有《森吉德玛》《蒙古象棋传说》《高原女人》等,其中《蒙古象棋传说》已经走出了国门,曾到蒙古国出演。

事实上,近年来鄂尔多斯的文化产业和事业迅猛发展,成绩较为显著,其成果已位列自治区文化建设的前列。鄂尔多斯市通过精品舞台艺术创作表演和公共文化服务,一方面来逐步满足当地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艺术修养;另一方面,通过文化产品的打造来倡领道德新风尚,激发向上力量,释放社会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目前,崛起的文化产业逐渐成为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助力其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借着举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契机,鄂尔多斯除将治沙经验推向世界外,同时也将打造文化这张世界名片!(文/马瑞琴)

相关推荐
中国舞剧和昆剧为加勒比国际戏剧节添彩

​9月16日—24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与哥文化部,携手第33届加勒比国际戏剧节,推出由中国四川省文旅厅、江苏省文旅厅选送的中国舞剧《家》《长风啸》及昆剧《浣纱记》,以云展演方式亮相戏剧节开、闭幕式。

舞剧《孔子》亮相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

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大型舞剧《孔子》近日以在线形式亮相墨西哥第四十九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

​28日,以“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