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新疆辖区人民币国际化基础知识暨跨境人民币业务竞赛成功落幕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9-12 16:55:10

近日,由中国银行新疆分行承办的以“携手人民币,共建新丝路”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新疆辖区人民币国际化基础知识暨跨境人民币业务竞赛》现场决赛在中银大厦成功举行。此次竞赛由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联合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团委举办,有来自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金融办、自治区商务厅、乌鲁木齐海关、兵团金融办、兵团商务局、乌鲁木齐市金融办、全疆人民银行系统、银行机构、企业等单位的230余人参会,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团体奖、个人奖项若干,至此,历时三个月的竞赛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出以来,“人民币热”持续升温,特别是2016年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确立了人民币国际货币的地位,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给全球经济金融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各项统计数据表明,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和活跃度不断提升,全球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信心日益高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前景和地位有了更加乐观的认识和判断,在节约成本、投资便利和资金配置等方面,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个全新而优质的选择。

新疆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省区,业务范围和规模稳步扩大,业务创新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超过2400亿元,4年增长了4.4倍,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量达6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新疆能源、建筑、农业、医药、交通及化工等产业发展。本次竞赛旨在更好地宣传普及人民币国际化基础知识,推动“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两项国家战略在新疆的贯彻落实。从6月起,历经网络竟赛、现场初赛、现场决赛三个环节,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涉及央行、商业银行、企业、社会公众等各个层面,反响强烈、成效显著,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成为新疆金融界的一大盛事,对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新疆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新疆对外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王璇)

相关推荐
中行新疆分行为参展进博会的疆内企业提供服务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副行长吴凯,资深客户经理、乌鲁木齐市分行行长朱耘带领服务小组参加进博会,为疆内参展企业搭建桥梁、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首推绿色证券主题理财产品

本期中银策略——稳富产品积极响应实践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和金融

中国银行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和意大利埃尼集团达成合作备忘

人民币熊猫债、联合融资、出口融资、直接股权投资等符合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多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