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东盟红十字交流合作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12 17:00:08

中国—东盟红十字博爱论坛1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搭建中国—东盟红十字人道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交流与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提供新的契机。  

9月11日,中国—东盟红十字博爱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搭建中国—东盟红十字人道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交流与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提供新的契机。

14151617

图为中国红十字会还向东盟国家以及罗马尼亚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物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表示,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中国红十字会和各国红十字会一直致力于共同为民心相通贡献力量。“我们愿意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红十字会一起,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传承人道主义精神,推进民心相通的人道之路、博爱之路。”  

当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向东盟国家以及罗马尼亚红十字会(红新月会)捐赠了一批“博爱单车”、红十字救护车、急救中心和血站等,旨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道救助、应急救护、灾害救援以及社区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马来西亚红新月会秘书长赛义德·拉赫曼·宾·赛义德·莫哈德对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博爱单车”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红十字会给东盟国家红会提供了很多的帮助,马来西亚已开启博爱单车全球志愿者服务项目,今年底该项目将在全国得到推广。希望通过志愿者服务,推动公共服务,连接民心相通。  

《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倡议同行”,构建“一带一路”倡议人道交流合作新格局,使红十字人道外交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  

今年2月,中国红十字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项公益基金——“丝路博爱基金”成立,目前已在巴基斯坦资助建成“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阿富汗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等,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综合性援助项目。  

本次论坛由中国红十字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人道与发展”为主题,并围绕“社区发展与社区服务项目”“卫生服务与健康促进项目”“青年与创新”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相关推荐
农业合作如何助力民心相通?中外嘉宾热议共建“一带一路”改善民生

在9月21日举行的2023“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发展论坛实践探索环节,与会中外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分享了农业合作、人才培养、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看法和经验,并对未来加强沟通交流进行展望。

通讯:“万村通”:助力非洲乡村发展 促进中非民心相通

在非洲维多利亚湖沿岸的乌干达瓦噶盖乡村卫生诊所里,记者近日看到等待就医的患者正通过一台挂在候诊区墙上的电视机,关注着目前该国埃博拉疫情最新进展。

加强民心相通 共创美好未来

11月15日,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会上,众多非洲国家政党政要、驻华使节以线上线下方式,共叙中非民间交往的友好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