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摩根大通研究报告:中资海外并购锐减,其他国家买家获益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12 09:19:35

近日摩根大通(JP Morgan)发布市场分析报告称,随着中国政府加强对中资企业跨境并购的监管,大批中资企业因担心政治性风险选择退出海外并购交易,为欧美等其他国家买家提供了空间。

根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球并购活动达到3.8万亿美元。其中,中资海外并购活动较去年高点(2250亿美元)相比已快速下滑达30%。在房地产、酒店、影院、娱乐和体育等领域,中国跨境投资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自去年垮境投资创新高后,中国政府对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行为开始愈发关注。

除了中国国内政府的限制外,投资目的地的限制也屡见不鲜。近些年来,经济领域的国民主义开始日益兴起。从英国脱欧到美国特朗普上台所宣扬的以美国人民为先的政策便可窥知一二。其中,美国对中资购买一些敏感性资产的审查和限制就大大制约了中资的跨境并购交易。澳大利亚也不例外,去年,特恩布尔政府就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中资对新州Ausgrid电网公司的收购议案(120亿美元)。摩根大通表示:在澳大利亚进行投资并购,我们一般会建议这些外资企业在很早的时候就和澳大利亚外商投资监管委员会(FIRB)进行接洽并保持沟通。

鉴于来自政治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增加,很多美国公司董事会开始变得对中资企业的收购要约或竞标书不再感冒,除非是大额溢价收购。

因此,对于中资企业而言,在进行跨境投资时应制定一些更为有利的差异方案,如价格优势等等,以消除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和其他国家监管部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相关推荐
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延续恢复向好势头——访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

“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好于预期,我们也适时上调了对今年GDP增速的预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摩根大通二季度业绩显著增长

美国摩根大通集团14日公布业绩报告显示,得益于在区域性银行危机中对第一共和银行资产的收购和净利息收入增长,该行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显著增长。

摩根大通:美联储出现政策错误的几率上升

摩根大通首席策略师马尔科·科拉诺维奇在近日发布的致客户报告中表示,美联储犯下政策错误并引发全球市场动荡的概率日益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