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以药为媒推动发展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7-09-12 09:08:00

9月8日-11日,2017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3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以下简称2017亳州药博会)在安徽亳州举办,期间共有12项学术、经贸、文化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无论是经贸合作,还是学术文化交流,今年的药博会更注重围绕“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对接国际、对话世界。

亳州中医药博览会

图为2017亳州药博会开幕式现场

2017亳州药博会更具国际范

2017亳州药博会采取政府推动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方式,办成以药为媒的招商平台、以药展为载体的贸易平台、以国际化为目标的合作平台、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学术平台,进一步发挥传统医学优势,加快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持续造福人民群众,努力在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上迈出坚定步伐。

围绕“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今年的药博会新增了世界中医药(亳州)论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恳谈会、2016年度中华民族医药百强榜单发布会、国际中医药技术交易论坛、“华佗杯”全国中医药知识电视大赛等五项活动。

世界中医药(亳州)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亳州药发局承办。论坛上,亳州市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是国际性学术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学的国际交流、传播与发展。

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恳谈会邀请中国科学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学术机构的近20名专家,借助外脑、汇集众智,为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出谋划策、科学规划。

2016年度中华民族医药百强榜单发布会上,进行了2016年度中华民族医药百强榜单发布颁奖。这项活动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主办,除了扩大亳州的影响力、知名度外,还将进一步促进更多的医药百强了解亳州、走进亳州、投资亳州。

以药为媒推动发展

今年的中医药展暨酒类产品展、药材药品交易洽谈会、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经贸活动成果丰硕。2017亳州药博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知名药业企业、保健品企业、连锁药店、中医院、医药公司、代理商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贸易洽谈,达成多项贸易协议。

中医药产品展暨酒类产品展展出面积50000平方米,分为中药原料及成品展区、中药保健产品展区、中医药相关产品展区、医药机械类展区、中医药科技进步成果展区、中药行业人才交流区、中医药文化演绎展示区、酒类产品食品展区等。参展企业达500多家,其中中药产品参展企业400多家、医药机械参展企业70多家、酒类食品参展企业80多家。

2017年中国(亳州)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亳州重点邀请了部分全国知名药企来亳共谋发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2017亳州药博会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华佗中医药文化展演,以非遗展演、情景表演、戏曲等形式,生动呈现了亳州源远流长的华佗中医药文化。华佗诞辰1890周年祭祀大典在华祖庵举行,还举行了华佗五禽戏表演与现场教学、中医切片技艺展演。在相关景区还有如糖画、捏面人、大鼓书等民俗表演,展示了亳州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和民俗文化。

第三届中国(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暨2017年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交流比赛吸引了包括中国、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也门、阿富汗、中国台湾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在开幕式上,国际气联授予亳州“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之都”称号,进一步推动华佗五禽戏走向世界。

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近年来,亳州市围绕“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目标定位,以举办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为媒介,以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中药材资源比较优势,抢抓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安徽省加快中医药发展政策机遇,大力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逐步形成了药材种植、饮片加工、成药制造、物流贸易、保健医疗、科教研发等完整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16年,现代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288.1亿元、增长26.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累计178家,其中通过GMP认证企业159家。同时,中药配方颗粒基地加快启动,获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建设后,亳州立即出台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建设推进工作方案,不断加快实施步伐,目前安徽省食药监局已验收批准5家企业开展中药配方颗粒临床试点研究工作。

亳州市还出台系列促进药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政策,不断加快骨干企业培育进程,形成了济人药业、源和堂药业、广印堂药业等26家覆盖中药产业链关键环节、综合实力较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出台《关于市外知名企业并购本市药业企业有关事项》,推动药业企业重组、并购,目前已有5家药业企业完成重组、31家药业企业正在洽谈购买品种或合作生产。2016年,全市产值超亿元药业企业达到83家,其中5亿元以上企业11家、10亿元以上企业4家。

今年上半年,在纳入省政府考核的11项指标,亳州市有8项居全省前六位,其中7项居前五位、4项居前三位、1项居第1位。在省统计局公布的2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外商直接投资等1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六位。

下一步,亳州市将加快编制“世界中医药之都”发展规划,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举全市之力打造中药材现货交易中心、期货交易中心、国际标准认证中心等“三大中心”,着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世界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世界中医药大会永久会址等“三大品牌”,到2020年,努力实现中医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中医药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中医药商贸流通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三个千亿”目标。(吴雪婷)

相关推荐
片仔癀临床疗效作用机制被揭示入选2023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据了解,2023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经遴选确定,围绕临床研究类、机制研究类、新技术与新方法类、监管科学类四大类别展开。其中,化湿败毒散、片仔癀等中药复方的临床疗效作用机制被揭示入选机制研究类。

中医药来到了巴西首都

首届拉丁美洲中医药大会暨第二届巴西中医药国际大会当地时间2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揭开序幕。在为期3天的大会过程中,除了学术研讨之外,一批中医专家在现场为学员授课并举行义诊,得到了巴西本地医学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医学界人士探讨推动中医药走向拉美

首届拉丁美洲中医药大会暨第二届巴西中医药国际大会当地时间2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揭开序幕,来自中巴两国的卫生部门官员以及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从业者济济一堂,探讨更好地推动中医药走向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造福当地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