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电建:打造丝路“朋友圈” 推动集团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11 16:30:12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投资、承建的大沃和萨察尔风电项目日前竣工揭牌,项目带动中国机电装备出口约5亿人民币。这标志着中国电建在“中巴经济走廊”推进的能源项目进入集中“开花结果”阶段,也意味着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综合交通、电力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的投资建设模式日趋成熟。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和政策支撑下,通过强化国际经营,集团加快传统产能转移、业务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说,目前集团海外市场营销网络布局基本完成,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42个国家设有128个代表处或分支机构,执行项目661个,合同总金额2900亿元;在沿线57个国家跟踪项目1469个,涉及金额6358亿美元。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电建结合资源优势,打造自己独特的丝路“朋友圈”,推动一大批国际合作项目生根落地。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地区最早并网发电的现代化风电工程,也是利用中国资金推动中国技术标准、中国装备制造等整体走出去的典范工程。

——以色列克卡夫·哈亚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340MW),是集团第一个海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也是我国抽蓄领域进军中东、欧洲等高端市场的扛鼎之作。

——老挝境内第一条现代化铁路——老中铁路,全线采用了中国技术标准和中国设备,它通过铁路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相连,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联系的“桥梁”。

……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电建对国际业务进行了系统性调整改革,在2016年重组成立了电建国际平台公司,并立足于“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确立了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三步走”发展路径。

晏志勇介绍,围绕国际业务集团化,中国电建制定了多项措施,推行战略规划、品牌管理、市场布局和营销、履约监管、风险防范“五统一”经营管理体系;设立了六大海外区域总部,赋予其市场统筹与营销、风险防范与履约监管、资源协调与信息、能力建设与社会责任、海外党建“五个中心”职能,加快实现海外本土化经营;以“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先进、质量优良,风险可控、效益保障”的理念,更好地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电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促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民众增加福祉。在科特迪瓦,中国电建的苏布雷水电站项目,一个项目就创造了近3000个工作机会,劳动用工属地化率达到86.9%。2013年9月11日,上合组织峰会上敲定的比什凯克2×150兆瓦热电厂改造项目,已于今年8月30日正式竣工投产,当地群众说,多亏了中国朋友的帮助和支持,这个冬天我们再也不会为用电发愁了!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赞比亚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赞比亚伊亭皮太阳能项目日前举行并网发电仪式,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为项目揭牌剪彩。

中企承建污水处理站助力突尼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几年前承建了苏塞市两个污水处理厂项目,不仅有效改善了苏塞市水体环境,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居民的难题,也增强了苏塞市乃至突尼斯的污水处理能力,助力突尼斯循环利用水资源、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11月25日,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