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博会成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重要平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7-09-11 14:51:10

“这袋白糖是用中国技术、泰国甘蔗在泰国生产的,产品纯度、出糖率都位居世界前列,已得到业界认可。”广西建工集团董事长金宁运说。

广西建工集团是食糖生产线世界领先的制造商,目前在泰国共建设了3个现代化制糖厂,95%的生产设备来自中国,工厂雇用当地工人达500人。

“东博会直接推动了企业走向泰国,尤其是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双边国际产能合作更加便利,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带来了崭新机遇。”金宁运说。

作为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务实平台,13年来,东博会设立了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服务贸易等多个专题,全面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数据显示,前13届东博会,共吸引58.4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国内外投资项目3.8万多个。

2015年4月,东博会首次走出国门,至今已到泰国、越南、印尼、文莱等国家办展,让东盟国家共享展会商机。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自2015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签署以来,东博会展会内容与自贸区升级版紧密结合,并不断更新,重点突出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等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双边合作水平。

前13届东博会东盟国家参展企业总数上万家。通过东博会,东盟国家的咖啡、榴莲制品、珠宝玉器等特色商品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市场;而中国的知名企业如柳工集团、上汽通用五菱、中国路桥等,也得以借助东博会平台走向东盟。

老挝啤酒就是其中之一。“得益于东博会推动,老挝啤酒从名不见经传到热销中国只花了4年时间。”老挝啤酒公司海外部经理冯拉他那翁·勘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老挝啤酒品质位居亚洲前列,但苦于缺乏渠道,一直难以进入中国。

2012年,冯拉他那翁·勘松与一家广西食品贸易企业结缘,老挝啤酒亮相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当年,多家企业与他签下合作意向。“现在,中国已经成为老挝啤酒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场,占其市场份额七成左右。”冯拉他那翁·勘松说。

除了商品贸易展示,东博会还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了高层交往的平台。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举办170多场高层论坛。

“东博会有力推动了高层政治交往,尤其是高层论坛的举行,有效推动了互联互通、通关便利化、金融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机制的建立,为自贸区建设不断注入动力。”王雷说。

与此同时,广西搭建了一系列创新性平台,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中马钦州产业园、跨境经济合作区、边贸互市贸易区、北部湾保税物流体系等多个与东盟合作的新平台正在搭建运行。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的首个产业园,目标是自贸区运作方式的4.0版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说,“两国双园”已经成为打造自贸区升级版的先行探索和重要实践。

第14届东博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将新增展馆1.2万平方米,总展位数由上届的5800个增加到6600个,包馆的东盟国家由上届的7个增加至8个,主题国文莱首次包馆。

王雷说,东博会将继续围绕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更好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助推器”的作用,为实现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助力。

相关推荐
广西将继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晶波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上说,未来广西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共同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提升合作水平、共享发展商机。

跨国旅游深度对接平台亮相第14届东博会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13日在南宁举行,来自文莱、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以及国内140余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就旅游开发与合作进行了洽谈对接。

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2017)》

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广泛深入开展,中国与东盟间的旅游交流与合作不断升温,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的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中国经济信息社13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上发布《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