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开往东盟的国际列车:跨越国界的友谊之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7-09-11 14:50:00

“各位旅客,由南宁开往嘉林方向的T8701次列车正在检票进站……”

每天日落时分,一列干净整洁的火车便会准时停靠在南宁火车站的站台,静候着往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旅客。

2009年1月1日,为适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需要,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嘉林)的T8701/02次旅客列车正式开行,国内外旅客乘坐这趟国际列车无论是从南宁出发还是河内出发,都可实现夕发朝至。 

“中国很大,很美。”——这是坐在T8702次列车上的越南青年阿海和他的朋友们对中国的印象。36岁的阿海已多次来中国,之前他去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帮助阿海实现到中国旅游梦想的这趟列车,并不是一趟普通的火车,而是一趟驰骋在越南首都河内至中国广西南宁间的国际旅客列车。自8年前开行至今,这趟国际列车每天都在上演“跨越国界的友谊故事”,不同文化在此碰撞、交融。

近日,记者坐上了这趟国际列车,前往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市。列车长韦锋介绍,目前这趟国际旅客列车共有13节车厢,其中8节是南宁至凭祥段的回转车,5节车厢(高峰时加挂至7节)运行区间为南宁至河内段,票价为220-240元不等。

在南宁火车站,刚刚驶进站台的列车车厢挂着的国徽分外显眼;在国徽下方,用中越双语写着河内(嘉林)—南宁。走进车厢内部,设施干净整洁,车上的旅客守则也用中文和越南语两种语言标注。

南宁铁路局南宁客运段国际车队党支部书记李维昌说,南宁至越南首都河内相距396公里,单程运行11小时13分。列车停靠南宁、扶绥、崇左、宁明、凭祥、同登、北江、河内(嘉林)共8个车站,其中凭祥站和同登站均为口岸站,列车出入境都需要进行出入境检查。列车现挂有5个软卧车厢,定员152人。

“我们之所以选择乘坐这趟国际列车,除了安全,还因为列车配备了能熟练使用越南语、英语等语种的乘务人员。”阿海告诉记者,有了他们,自己遇到什么困难都可及时得到帮助。

韦锋所在的国际列车T8701/02次二组是一支富有朝气的队伍,他们以“服务东盟、增进友谊、为国争光”为理念,积极展示中国形象。乘务员基本都会越南语,但为了更好服务乘客,班组还积极开展外语服务强化训练。如今,班组人人都能运用基本的英、越语做好乘务工作。

今年12岁的小婷和16岁的甘程骏都来自澳门,这次和家人朋友一起乘坐国际列车前往越南。在卧铺车厢内,他们一边兴奋地谈论着第二天在越南的行程安排,一边对干净的车厢赞不绝口。“这是我第一次乘坐火车去东盟国家旅游,我觉得它很酷,不愧是国际列车。”小婷说。

如今,中越国际列车已经逐步成为中国与越南间往来最便利、最优惠的“绿色通道”,每逢节假日,国际列车都是旅客出游、留学生放假及开学出行、商务人员洽谈出行的首选。尤其是春节、暑期及国庆等旅游出行旺季,客流量增长明显,列车经常满员,车票往往提前售罄。

数据显示,列车开行以来,累计运送国际旅客超过20万人次,运送过超过110个国家及地区的旅客。目前,客流量还在持续增长中。

T8702次列车缓缓驶入南宁站。乘客们陆续下车后,乘务员拿出毛巾擦拭车厢上的国徽,他们的又一次跨国值乘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推荐
广西将继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晶波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上说,未来广西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共同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提升合作水平、共享发展商机。

跨国旅游深度对接平台亮相第14届东博会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13日在南宁举行,来自文莱、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以及国内140余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就旅游开发与合作进行了洽谈对接。

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2017)》

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广泛深入开展,中国与东盟间的旅游交流与合作不断升温,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的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中国经济信息社13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上发布《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