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旅游与经贸结合 东博会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7-09-11 14:47:29

当下,出国游已经成为当下百姓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国人对东南亚情有独钟。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出境目的地国家中,泰国排第一位,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也位列其中,东盟国家在十席中占据了四席。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旅游与经贸的结合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享有这么高的关注度。

将于今年9月12-15日举办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本届东博会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为契机,以贸易、投资、旅游合作为重点,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旅游,正成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旅游具有先连先通的优势。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不断深化,到东盟国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想。以旅游合作为契机,深化旅游相关产业合作、进而推动经济一体化合作的成效也将越来越显著。

东博会搭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重要平台,对促进旅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第2届起,东博会专门设置“魅力之城”专题,集中展示各国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产业优势。每年会期,“魅力之城”展厅各国展位设计匠心独运,特色鲜明的民族风情表演、内容丰富的影像图集、别具一格的特色展示,可谓人气最旺的展区之一。

现在,每周有1000多个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仍是柬埔寨最大客源国。7月,越南接待中国游客量超过40万人次,中国继续成为越南的最大旅游客源地。

与此同时,到中国旅游的东盟游客也越来越多。2016年,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来华旅游人数均超过百万人次,且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在东博会举办地广西,每年超过300万人次的入境游客中,有近一半来自东盟国家。

东博会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从旅游延伸到城市合作、经贸合作的各个层面。13年来,东博会共展示了137个(次)中国-东盟“魅力之城”。“魅力之城”专题展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城市展示商机和特色的良好平台,深化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令双方合作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延伸到城市层面。城市为媒,架起了中国-东盟商家企业乃至普通民众深入了解的桥梁。

与此同时,东博会推动中国-东盟旅游交流合作的层级不断提升。为了更好地解决双方合作发展带来的问题,东博会专门举办了双边、多边旅游合作的会议论坛和活动。从“10+3旅游部长会议”到双边旅游合作协议,再到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旅游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渠道、平台不断丰富。通过东博会这些衍生的平台和渠道,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阔。

从2015年起,东博会每年举办专业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主展之外更加专业地推动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每年旅游展根据当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的形式设置主题,分别设置境外旅游、国内旅游专业展,国际旅游商品展,广西旅游形象展和旅游消费展等内容,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专业和机构参加展出,务实推动了中国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全球各国和地区的旅游合作。今年东博会旅游展将于10月11-13日在桂林举办。

新一届盛会,新主题,新起点。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今天,作为连接“一带”与“一路”的重要平台,第14届东博会将充分展示其独有的魅力。(记者 杨 秋 实习生 徐颖娴 陆鹏志)

相关推荐
广西将继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晶波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上说,未来广西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共同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提升合作水平、共享发展商机。

跨国旅游深度对接平台亮相第14届东博会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13日在南宁举行,来自文莱、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以及国内140余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就旅游开发与合作进行了洽谈对接。

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2017)》

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广泛深入开展,中国与东盟间的旅游交流与合作不断升温,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的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中国经济信息社13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上发布《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