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行业领袖共话未来“黄金十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娜 2017-09-08 17:51:00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赵娜)中国国际商会举办的“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8日在京召开,来自巴西、印度、南非、中国等金砖国家的企业领袖与商务部、网信办等政府代表齐聚一堂,首次在金砖框架下共话分享经济的未来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旨在落实金砖峰会成果,促进分享经济良性发展。在此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一致认为应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为分享经济的中方代表,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受邀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程维表示,分享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观,中国创新正在引领全球分享经济的发展。在过去五年里,滴滴在城市交通领域已经累积了丰富经验,在今后的国际化进程中将把中国的技术、资本、经验,新的“三驾马车”带到新兴市场,同当地经济共赢、共发展。

程

图为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席卷全球的分享经济已成为推动金砖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根据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的榜单,全球最具价值的科技创业公司排名前五的就有三家分享经济企业,包括滴滴、Uber以及Airbnb。以巴西为例,其分享经济浪潮也在推动网约车快速发展,巴西是除中美两国之外全球第三大发展网约车最迅速的市场;而印度的打车应用Ola也迅速成长为当地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同样的奇迹还发生在中东北非市场,阿拉伯乘务共享公司Careem已经在13个国家提供分享出行的服务。

“分享经济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而中国已成为全球分享经济创新发展的大舞台,并且积极参与各种多双边国际分享经济对话。网约车、共享单车、住宿分享等分享经济龙头企业在立足本土的同时,积极走出国门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让分享经济的成果造福世界人民。”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在现场表示。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梁红也强调,近年来,中国分享经济发展迅速,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众多新业态蓬勃发展,在化解产能过剩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全球化、数字化等新形势下,金砖国家共同促进分享经济良性发展,进一步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也将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一条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170908171336

图为金砖国家分享经济企业领袖与行业专家共话发展趋势

Ola创始人Pranay Juvrajka也在论坛上分享了印度分享出行的现状。他表示,当前印度也同样面临交通拥堵问题,对印度来说,迫切需要的是更好地提高汽车的利用率,而不是一味地增加车辆保有量,“我们也在努力改变这样的状况,努力为人们提供便捷的出行,同时让分享经济繁荣起来,相信分享经济一定会推动世界的发展”。

同样,滴滴的战略合作方——巴西打车应用99的创始人Peter Fernandez也坦言,全球都在面临交通问题,通过全球网络去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更为合理,滴滴已经提供了多种方式去改善交通,例如与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紧密合作、用人工智能优化信号灯效率、通过潮汐车道疏解交通拥堵等。“在与滴滴的合作中,我们也发现,巴西与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作为新兴市场,我们面临着类似的障碍,但也会从类似的机会中受益”。Peter Fernandez称,未来99将继续与滴滴携手,共同改善拉美地区的出行服务。

中国已经是全球分享经济的引领者,也必将是未来全球交通出行变革的中心。在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看来,当前交通出行领域的变革才刚刚开始,过去100多年的发展模式让城市拥堵变得不可逆,共享化、智能化、电动化也将是未来交通出行发展的新趋势。

相关推荐
新开发银行在华发行最大规模五年期熊猫债

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1日晚间宣布,最新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的5年期熊猫债券。

普京宣布2024年金砖国家重点合作领域

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1日说,俄2024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将继续致力于推进成员国在政治与安全、经济与金融、文化与人文交流三个重点领域的合作。

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在厦门启动建设

16日,在厦门举办的2023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