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缅清水河口岸:成长中的“亚洲商贸十字路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08 16:16:00

9月7日上午,经过11个小时的车程,临沧市瑞嘉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30吨大货车满载产自印度洋的缅甸青蟹,从仰光顺利抵达中缅边境孟定清水河口岸,并在45秒后顺利通关。  

“公司每年进口青蟹6000吨左右,它们将从昆明空运到广州、成都、杭州等地的市场。”瑞嘉公司总经理尹昭鹏从事中缅进出口贸易20多年,主要经营农副产品、海产品、电子配件等,之前公司一直在中缅最大的陆路口岸瑞丽。2015年,他把公司重心移到位于云南省临沧市的清水河口岸,看中的正是其通道优势和边合区的发展机遇。  

素有“黄金口岸”之称的清水河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与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接壤,是中国通过缅甸皎漂港连接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通道。这里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正式对外开展小额贸易进出口业务。2013年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获批国家级经合区后,已有268户企业入驻,清水河口岸作为重要依托,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据尹昭鹏介绍,从清水河出境至仰光比从瑞丽出境减少3小时的车程,每吨货物运费可降低40元(人民币,下同)。“最重要的是清水河通关更加便利。”  

清水河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边检站推行无纸化通关,可24小时提前预约,尤其对于鲜活易腐产品即到即检,不受时间限制。  

临沧边合区与缅甸清水河滚弄边贸局自2016年5月建立了每月定期互访交流机制,及时解决在联合执法、经贸合作、口岸建设管理、口岸交通拥堵等方面的问题。  

据统计,2011年至2016年,清水河进出口货运总量由8.78万吨增长到107.1万吨,增长12倍;外贸进出口总额由6.5亿元增长到42.7亿元,增长6倍。  

为了适应日益繁忙的口岸业务,国门不远处,包括联检大楼、查验区、货场等设施的口岸迁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临沧边合区国土规划建设局总工程师秦家忠表示,新口岸总占地300余亩,可容纳2000万人次的年通关量,实现进出口分流,通关更加高效,联检大楼预计明年投入使用。为此,缅甸也做了相应的口岸迁建规划,并推动缅甸清水河-滚弄经济特区建设。  

临沧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主任段春旭表示,新口岸投入使用后,向西可连接皎漂港进入印度洋,向东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带进入太平洋,向北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可辐射东南亚南亚,清水河口岸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商贸十字路口”。  

“缅甸滚弄大桥即将开工修缮,完工后从缅甸到口岸可通行55吨的货车。”尹昭鹏计划着,把公司在瑞丽、昆明的部分全部搬迁至清水河,实现运输、加工一体化,“我相信前景不可限量。”

相关推荐
缅甸欢庆泼水节

4月13日至16日,缅甸迎来泼水节。泼水节是缅甸的传统新年节日,当地民众以互相泼水的方式表达祝福。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