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菲贸易部副部长:RCEP存在争议的问题仍未解决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07 08:49:39

《菲律宾星报》9月4日报道,菲贸易部副部长Ceferino Rodolfo表示,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向前推进受阻是由于主要的“有争议的”问题仍未解决。

货物贸易方面,16个国家在执行什么水平的自由化方面仍然没有统一意见。就投资和服务而言,一些国家希望将棘轮和自动最惠国待遇等概念纳入RCEP。

据Rodolfo称,这两个概念具有很强约束力,可能会影响国家的政策灵活性。

“我们没有在任何自由贸易协定中承诺这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评估这两个概念时非常谨慎。我们还没有就这一点达成一致,而且还必须寻求国会的批准,”Rodolfo说。

9月10日将在马尼拉举行RCEP部长级会议,他说:“考虑到全球背景,这是目前正在讨论的最大贸易协议,所以我认为,今年年底,各方都有强烈的动机真正达成重要的目标。”“至少要铺平道路,以便讨论最具争议的问题,并就如何推进货物、服务和投资达成协议。”

RCEP将扩大东盟消费基数,将6.2亿美元的消费基数扩大至35亿美元,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在部长级会议之后,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将于10月举行最后一轮谈判。

相关推荐
平衡·稳健·净增持——国家外汇局解读我国国际收支发展态势

初步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已经超过600亿美元,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在此支撑下,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延续顺差格局。

津巴布韦贸促会:促进更多农产品出口中国

津巴布韦贸促会首席执行官阿兰· 马久罗4月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津中贸易处于上升轨道,津巴布韦正在寻求扩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

李强同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境外采购商代表座谈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17日下午在广州同参加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境外采购商代表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