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海南儋州调声文化节”正式启动

2017-09-06 17:33:00

《儋州好儋州美》节目表演。王益民 摄

《儋州好儋州美》节目表演。

发布会上调声表演。王益民 摄

发布会上调声表演。

新华丝路网海口9月6日电(王益民)  6日,伴随着一曲描述儋州美好风土人情的调声节目——《儋州好儋州美》,儋州市喜迎十九大暨“2017年海南儋州调声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海口拉开序幕,文化节的徽标在活动现场揭牌,并宣布“2017海南儋州调声文化节”正式启动。此次调声节旨在展示儋州近年来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风貌和文化建设成果,调动全民积极参与儋州文化建设,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龙在致辞中表示,儋州调声是仅流传于海南省儋州一地并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汉族民歌,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借调声节活动将儋州调声继续传唱下去。

据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波介绍,今年的调声节系列活动包括:儋州调声比赛、儋州调声原创作品征集大赛、儋州调声服饰征集大赛、儋州调声摄影作品展、儋州调声节标志及吉祥物征集活动、《东坡海南》MV歌曲创作活动、“诗画儋州”——中国艺术名家走进儋州活动、“苏东坡与文化儋州”学术研讨会、儋州调声节晚会和自由调声等十大项活动内容。调声晚会将结合儋州调声节系列活动的颁奖环节,融合调声原创作品演唱,儋州调声服饰走秀、调声作品展演等内容,呈现一台热闹、祥和、团圆的调声中秋晚会,以此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共儋州市委、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儋州市文体局、儋州市文联承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影视综艺频道协办。

儋州调声产生于西汉时期,是一种以儋州方言演唱,载体近似民间小调的汉族民间歌曲。调声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可歌可舞,被誉为“南国乐坛奇葩”。调声主要形式是以男女集体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是汉族民间优秀文化遗产。2006年5月儋州调声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调声活动在农闲时节、逢年过节,均可在山坡田野、村镇集市进行调声,尤其是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唱调声较为盛行。

责任编辑:杨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