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坦赞铁路50年为非洲繁荣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06 08:46:27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1967年的9月5日,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标志着坦赞铁路项目启动。50年来,这条享有“自由之路”和“友谊之路”美誉铁路累计运送货物 3000多万吨,运送旅客4000多万人次,为非洲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5日表示,坦赞铁路是迄今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从勘探到竣工历时8年。1968年4月,第一批援助坦赞铁路的中国工程勘测队乘坐“耀华”号远洋客轮从广州起航,1970年10月开工,1975年6月7日全线铺通,同年10月23日全面建成并试运营。1976年7月14日正式移交给坦、赞两国政府。 

坦赞铁路全长1860.5公里。铁路为单线半自动闭塞线路,跨越了东非大裂谷带,沿途全线建桥梁320座,隧道22座,兴建车站93个,建设房屋总面积37.6万平方米。设计年运输能力为200万吨。 

袁立说,为了援建坦赞铁路,原铁道部援外办公室从1968年开始代表中国政府全面组织、承建了坦赞铁路的勘察、设计、施工、车辆供应、试运营、维护、技术援助等;后于1979年6月在铁道部援外办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土木工程公司。至今,中土公司仍派出专家组,代表中国政府承担着坦赞铁路的经济技术合作,提供技术指导与咨询。目前,中土公司正在执行的是第16期技术合作项目。 

他表示,坦赞铁路是中非友谊的一座丰碑。中土公司从坦赞铁路中诞生,也把“坦赞铁路精神”深深地印在了公司的文化中。近年来,由中土组织施工的安伊高铁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亚吉铁路成为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全产业链“走出去”而建成的电气化铁路;尼日利亚沿海铁路成为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

相关推荐
“万村通”为非洲偏远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对纳米比亚至关重要——访纳米比亚贸工部执行主任西孔戈·海汉博

纳米比亚贸易和工业部执行主任西孔戈·海汉博日前在首都温得和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对纳米比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是纳米比亚及其他非洲国家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关键因素。

中国同津巴布韦签署“光明行”项目实施协议

中国和津巴布韦7日在津首都哈拉雷签署“光明行”项目实施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眼科医疗队将被派往这个非洲南部国家,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临床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