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看内蒙古数万亩采矿区如何“绿装换新衣”?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9-05 09:48:00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9月5日电(张磊 王文轩)在人们的印象中,露天煤矿开采过后的地区,必定千疮百孔,生态荒凉,但内蒙古数万亩采矿区却庄稼连片,草原无边。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黑岱沟露天矿西排土场,一条乡间小道的两侧郁郁葱葱,道路右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玉米地,散发着玉米的清香,左侧护坡则长满了错落有致的花草。

这是神华准能集团年生产能力3400万吨的黑岱沟露天煤矿,不远处的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生产能力达到3500万吨,均位居全国规模露天矿的前列。这里复垦效果的好坏,对矿区生态影响深远。

绿色开采,把对土地的占用和侵扰降到最低

露天煤矿开采具有成本低、能耗低、效率高等优点。但在开采中需要剥离煤层上覆的岩石及覆盖物,占用土地多,容易导致原生地表地形地貌被破坏,原生土体结构被扰动,生态环境的保护功能大大降低,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

“我们全程采用绿色开采技术,一个面积基本固定的采煤坑平行的前移,采掘过后的土地立马被填平,再逐步绿化复垦。”神华准能集团副总经理宋日介绍,也因此,黑岱沟露天煤矿才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也入围“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14亿复垦资金,一分不少花在建设绿水青山上

“每生产一吨煤炭,就拿出四毛五的复垦资金搞绿化,这两个煤矿每年生产6900万吨煤,我们每年就投入3105万复垦资金,这些年准能累计投入了14.02亿元。”神华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汉宏介绍。

矿区复垦要经过“表土堆放——岩石剥离排弃——下层黄土覆盖——表土覆盖——土地平整——土地生态复垦”一系列改造措施,再种草种树,历经 5-8年,才能将土地养熟,成为绿地良田。

杨汉宏说,过去两个矿区所处的地方被当地人称为“鸡爪子山”,起伏不平,沟壑纵横,只有在沟底才能看到些许植被,大雨过后,顺着千沟万壑,雨水裹挟泥沙俱下,水土流失严重。经过削山填沟,复垦绿化后,地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成为一块块平原,植被平均覆盖率由原生的25%提高到80%以上,水土侵蚀量比原来减少80%以上。

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泰告诉记者,早在1992年,准能集团就与内蒙古环境科学研究所合作组成生态重建研究课题组,针对适宜性植物的筛选、生态结构模式的建立、农业及林业复垦技术、土壤改良技术以及水土流失防治对策等方面开展研究,筛选出适宜当地生长的植物60余种。复垦后的土地在农作物试种中,农田增加产量3倍以上,牧草产量增长3-5倍。

截至2016年底,神华准能集团完成复垦总面积2319.59公顷(3.48万亩),种植各种乔、灌木6439.7802万株,地被植物17.13平方公里。

复垦区产业升级,从花钱搞绿化到农牧业产业循环经济

2012年,神华准能集团在以植树造林为主的矿区复垦绿化基础上,开始建设生态产业。 5年来每年都在复垦土地上种植500亩农作物,包括土豆、玉米、 大豆、油菜、黄芥等。

“我们从今年开始,计划用3年的时间,将黑岱沟和哈尔乌素两大露天煤矿目前形成的4.3万亩排土场,打造成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形成'一心’即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一带’即景观大道观光带,'六区’即生态养殖区、果树种植区、设施农业区、林下休闲区、小杂粮种植区和工业旅游区。”神华准能集团战略规划部副经理郝俊斌介绍。

“我们老两口,打理20个蔬菜大棚,特别忙的时候雇些人,这个葡萄大棚,一年能卖4万左右,利润有1-2万左右,可比以前自己种地强。”周玉海老人就是在设施农业区承包大棚的当地农民。

这一项目由准格尔旗政府与神华准能集团合作建设,双方已设立准格尔政能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其中准格尔旗政府持股51%,神华准能集团持股49%。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可开采用地越来越少,荒山变良田难以为继

然而,随着国家煤炭去产能政策的持续推进,神华准能已经连续6年没有输入新的占地指标。秦泰坦言,“哈尔乌素和黑岱沟两大煤矿开采完毕后,将留下18万亩的复垦土地,计划将其打造成良田绿地。但如今,受土地指标的限制,荒山变良田的脚步将随之放慢、搁浅。”

“目前,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已经停产,而黑岱沟煤矿,到明年年底可用土地也将挖完。哈尔乌素的停产,将直接导致13亿元的损失。这仅仅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影响更大。”秦泰说,“此外,神华集团在东北的宝日希勒露天矿也面临同样的遭遇。”

征得的是沟壑纵横,还回去的是绿地良田,在这条造福于民的道路上,政府和企业还需不断探索、思考,如何将这条路走得更远。

相关推荐
安徽芜湖繁昌:生态补偿机制让绿水青山更美丽

近年来,安徽芜湖市繁昌区生态补偿从生态系统要素补偿扩展到区域补偿,推动‘生态+’发展模式,推进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以“生态+”发展模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繁昌区生态振兴“赋能提质”。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海关总署经过2天的现场考察评估,宣布鄂尔多斯航空口岸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3个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全球连线|伊朗留学生任泽林 筑梦中国 “点绿”大地

2月14日,一场降雪过后,位于中国西部的甘肃省兰州市银装素裹,空气清新。就读于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伊朗留学生任泽林,踏着厚厚的积雪来到图书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