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伊泰“无息借款”为脱贫攻坚“通络”

责任编辑:挑灯 2017-09-05 09:33:53

库布齐沙漠资料图

库布齐沙漠资料图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9月5日电(胡平超 侯倩)在黄河“几”字湾南岸,库布其沙漠东西横亘,生态环境相对脆弱。近年来,这里的人们在治沙绿化的同时,也在向致富之路发起冲锋。

精准扶贫,旧貌换新颜

在独贵塔拉镇敖愣乌泰嘎查,记者见到了30岁的宝音图。得知我们来访,他早早地换上了传统的蒙古袍站在屋前迎接我们。

记者注意到,宝音图家的外墙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精准扶贫帮扶户”,还有编号和牧户名。宝音图介绍说,这是附近的伊泰集团设置的。去年,在嘎查委员会的帮助下,伊泰集团的人找到了他,了解他的家庭环境、收入状况和发展思路后,确定了帮扶对策。

伊泰北牧田园公司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全喜介绍说,伊泰集团在去年成立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无息借款形式将资金借给牧民,第四年开始,牧民按每年40%、30%、30%的比例偿还,六年内还清。据了解,平均每户的借款额度是8-10万元左右。

在宝音图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他家新建的羊棚和草棚。他说,这些设施都是在借款额度范围内的,建好后,伊泰集团负责扶贫的领导们会过来核实,确认他专款专用后,再把建设费用的款项给他。

杨全喜说,我们的精准扶贫不是直接给钱,而是要看到切切实实的东西。牧民提出搭建羊棚的申请,在羊棚建好后,伊泰扶贫小组实地验收,再把钱汇入牧民的账户。买羊、牛等牲畜,也是这样,看到实物,才会给钱。

宝音图说,伊泰的精准扶贫让他提前三年实现了三年后才能拥有的东西。19岁那年,他开始在外闯荡,尽管后来在鄂尔多斯市当厨师薪水相对丰厚,月收入约八千元,但每个月除去房租、吃喝等花销,已所剩不多。八年的闯荡,让他有了回乡的念头,想着家里还有一大片草场和水地,要能好好奋斗一番,生活也会好起来的。

2013年3月,怀揣着八年所剩无几的积蓄4500元,宝音图回到了敖愣乌泰嘎查。刚回来时,母亲给了他45只羊,在宝音图三年的精心养殖下,羊的数量达到了300只左右。2016年,宝音图卖了200只羊,收入8万元。有了这笔钱,宝音图第一个想法是盖一间稳固敞亮的房,他不想让女儿出生在下雨就会冲塌一面墙的土房内。

现在,宝音图的女儿8个月了。每天傍晚,妻子抱着女儿站在房前等待宝音图放羊归来。宝音图说,多亏了伊泰的无息借款,让他有了启动资金做好牧场的建设。没有利息,三年后才开始还款,他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明年,他就能见到利润了。

精准扶贫,切实让农牧民富起来

杨全喜介绍说,伊泰的精准扶贫是要切切实实地帮助当地的牧民富起来。头一回接触精准扶贫工作,杨全喜摸着石头过河,从去年开始进村摸底,与旗政府、镇政府、嘎查委员会等合作,一趟趟地入户摸底,综合旗政府、镇政府、嘎查委员会的推荐意见,伊泰北牧田园公司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最终选定了试点帮扶对象。

在伊泰北牧田园公司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里,记者注意到墙面上张贴着附近三个嘎查的精准扶贫信息图。

据杨全喜介绍,这些帮扶对象最主要的致贫原因就是缺资金。由于银行贷款的利息较高,一旦无法按时还款,牧民们就面临被起诉的法律风险。为了帮助牧民脱贫,伊泰集团决定实施无息借款办法,与牧民签署精准扶贫项目协议书,一边帮扶牧民,一边对款项使用情况进行监管和约束。

相关推荐
“澎湃动力”杯库木塔格沙漠汽车越野挑战赛将于11月3日在新疆鄯善县开赛

近日,“澎湃动力”杯2023年第一届库木塔格沙漠汽车越野挑战赛参赛指南发布。

内蒙古乌海举办沙漠葡萄酒专项网络推介会

9月21日下午,“观长河落日 品红色温柔”2023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专项网络推介会在内蒙古乌海市云飞酒庄举办。

“沙漠水城”宁夏中卫高质量旅游发展实践获中外媒体竞相报道

为打破人从众式的传统沙漠旅游模式,宁夏中卫将沙漠与星空旅游、黄河文化与古村落保护有机融合,以新潮与传统并举的多元化深度旅游体验产品,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在实现当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世界各地媒体的积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