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妇产科、儿科专科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经济研究中心 2017-09-04 16:32:41

9月1日上午,甘肃妇产科、儿科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第十一届甘肃省妇幼保健机构院长年会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隆重举行。会上,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与省内160余家医疗保健机构(包括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企业医院、民营医院等)签订联盟合作协议,标志着甘肃妇产科、儿科专科联盟正式成立。

1

2017年是深化医改的关键之年,国家全面启动了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建设跨区域医联体、专科医疗联盟已成为医改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在甘肃特色分级诊疗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通过整合多学科优质专家团队,组建了出生缺陷综合防控、急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妇科肿瘤早诊早治、遗传代谢性疾病诊疗等专病协作网络,开展了技术支持、学科共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员培训、学术交流、双向转诊和远程会诊等多种形式的协作,探索出一些适合甘肃省情、适合妇产儿专科的区域专科联盟发展新路径和新举措。

2

甘肃妇产科、儿科专科联盟的成立,不仅是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开展分级诊疗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甘肃省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一大举措,通过发挥学科优势、管理优势、理念优势、经验优势,促进优质保健医疗资源向丝绸之路沿线转移转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联盟将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宗旨,通过品牌、技术、管理三大平移,实现区域机构间优质资源的互助互补,保障妇女儿童有序就近医疗并享受同等的妇幼健康服务。同时,联盟将致力于打造医院管理科学化提升平台、学科建设协作化发展平台、医疗质量同质化提高平台、医疗资源高效化利用平台,实现专家、临床、科研和教学“四个共享”,从而促进联盟内成员单位医教研水平同步提升,引领带动甘肃省妇产科、儿科专科医疗服务和学科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何春晖  冯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