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意合拍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04 15:50:36

新华社意大利威尼斯9月4日电(记者袁亮)中国与意大利影视界代表3日在威尼斯举行合作拍摄电影论坛。与会嘉宾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双方在影视领域的合作前景会更加宽广。 

此次论坛是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官方活动“聚焦中国”的一部分,由新华网和意大利国家电影音像和视听多媒体工业协会联合主办,意在以影视合作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彼此在该领域的交流。 

威尼斯市长路易吉·布鲁尼亚罗在论坛上致辞说,自马可·波罗造访中国以来,意中友谊延续至今。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点城市,威尼斯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兴业、合拍电影。 

威尼斯电影节所属的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致辞时表示,中国是全球重要的电影市场。但从人均观影次数来看,中国电影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这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电影人提供了巨大机遇。 

意大利国家电影音像和视听多媒体工业协会主席弗朗切斯科·鲁泰利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同为文化强国的意中两国开展影视文化产业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今年6月,协会与中方合作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办了中国合拍电影展。双方还将于10月合作举办第二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 

协会制片人部主任弗兰切丝卡·奇马说,她近期刚去过中国,发现中国电影市场巨大,而充满激情的中国电影人非常看重“一带一路”倡议所提供的机遇,希望自己的电影作品能够更多、更好地“走出去”。 

上世纪80年代,中意合作拍摄了经典电影《末代皇帝》,影片公映后轰动海内外,并获得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9项大奖。 

出席论坛的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电影人在与国际同行合作拍片时,已从最初以提供廉价劳动力和外景地为主,逐渐成长为合作项目的主导。 

据苗晓天介绍,2016年中外合作拍片票房成绩不俗。在中国票房排前10名的电影中,有5部是合拍片。他表示,中意两国既是文化强国,也是电影强国,相信两国在成功拍摄《末代皇帝》之后,还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相关推荐
中国元素闪耀开普敦狂欢节

2024年开普敦狂欢节16日晚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拉开帷幕。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华侨华人方阵闪亮登场,令中国元素在狂欢节上耀眼夺目。

2月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环比增加66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小幅顺差17亿美元,市场预期保持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