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砖经贸合作“实心化”释放新政策红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9-04 19:45:15

新华丝路网厦门9月4日电 (记者杨晓静、刘小云、李慧颖)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9月3日下午在厦门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这是自2010年首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家中外企业代表参加此次论坛。与会工商界代表期待,金砖国家在经贸合作领域的务实合作能够促进贸易投资更加便利化,为五国企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7月25日召开的“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吹风会上介绍说,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达到50%。基于庞大的市场需求、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发展的差异性,以及企业深化合作的积极性,五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贸易投资是此次工商论坛的四大议题之一。在当天举行的相关专题研讨会上,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以及金砖国家重要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了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标准协调统一等问题。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认为,对工商界来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贸易投资壁垒,金砖五国也存在这样的壁垒。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曾倡议建立工作小组,以减少约束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发展的障碍,不仅需要分析这些壁垒,而且要研究如何消除。

本届工商论坛参会代表、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表示,目前在部分金砖国家确实存在一些投资壁垒,期待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能在促进投资便利化方面取得突破。

对此,王受文在9月3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说,8月初在上海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期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能够得到核准。他介绍,这份纲要将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增强政策透明度,要求成员国及时公布投资方面的法律规章以及修订情况;二是提高行政效率,通过一站式服务简化投资批准程序,减少投资者的行政成本;三是提升金砖五国在投资方面的合作水平,建议政府与私营部门投资者进行公私对话。

此外,金砖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也将为五国企业相互投资带来机遇,促进金砖国家产能合作及贸易投资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指出,金砖五国有望出台数字经济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五国间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促进跨境电商、互联网等行业企业相互合作,这将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红利。

目前金砖五国间相互投资仅占到五国对外投资总额的6%,五国对外投资总额占全球的比例也大大低于经济总量的占比。随着投资壁垒的不断削减,五国的投资环境有望得到改善,投资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将大大激发工商界参与和推动五国经贸合作的兴趣。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江永辉指出,金砖国家经济体量大、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大,是客车企业最渴望的市场。近年来,金龙在俄罗斯、南非等金砖市场已慢慢站稳脚跟,在俄罗斯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客车销售量稳步提升。公司计划深耕南非和俄罗斯市场,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并与当地企业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实现品牌本地化。

在提升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也有望取得务实成果,核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王受文介绍说,金砖五国间货物贸易大多通过口岸进行。期待各方在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框架下,就有关电子口岸的建设、运营等开展信息分享和能力建设,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此前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通过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平台已实现金融合作“实心化”,今年则有望通过搭建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等平台来推进经贸合作的“实心化”。

本届工商论坛参会代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认为,国际贸易对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金砖国家海岸线漫长,发展航运、港口、综合物流有非常好的先决条件,蕴藏着巨大潜力和商机。

相关推荐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回顾金砖合作10年历程,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达成一系列共识,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