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绿色的奇迹——鄂尔多斯从“沙进人退”变“人进沙退”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9-01 21:48:00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日电(记者李仁虎、任会斌)绿树青草犹如无边的绿毯,将毛乌素沙地镶嵌在蓝天白云下;穿沙公路旁绿树成荫、灌木簇拥,伸向库布其沙漠腹地……初秋,广袤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大地一片绿海。

难以想象,这里曾风沙肆虐,是全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鄂尔多斯人尝尽了荒漠化的苦头!”鄂尔多斯市林业局局长韩玉飞说,30年前全市森林覆盖率只有3%。最多的一年竟有82次沙尘天气,黄沙漫卷,压毁庄稼,侵蚀家园,“草原明珠”一度成了风沙源。

绿之恋——融血液入骨髓

鄂尔多斯位于干旱半干旱区,生态脆弱。“黄沙滚滚半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一半草场沙里埋。”79岁的宝日勒岱对此记忆犹新。

宝日勒岱的家乡在乌审旗乌审召镇。18岁时,看到邻居的房屋有被流沙埋没的危险,她和村民背来沙蒿种在房后,有几棵竟吐出了嫩芽。之后,她和乡亲们探索出的“穿靴戴帽”“草库伦”等治沙方法在全国推广,掀起了一股治沙发展牧业的热潮,乌审召由此被誉为“牧区大寨”。

1985年,殷玉珍嫁到毛乌素沙地南部的井背塘,新房是大半截埋入沙子的“地窨子”。风沙吼叫,一夜沙就把新娘子堵在了屋里。

“这辈子宁肯治沙累死,也不能让风沙给欺负死。”从用仅有的一只瘸腿羊换回600棵树苗起,殷玉珍和家人披星戴月打沙障、栽苗条……30多年来,钢钎磨短1尺多,终于播下近6万亩绿洲。

沙区无路、无电、无水、无讯,仿佛与世隔绝,牧民去趟镇上得走好几天……上世纪90年代,库布其沙漠不断外侵,像根绳子勒在杭锦旗数万名农牧民的脖子上。

当时,杭锦旗盐厂(1995年改制为亿利集团)距最近的火车站不足百公里,大漠阻隔,产品外运得绕道330公里。厂里的“命根子”——盐湖被沙埋了18平方公里,有被吞没之忧。

1997年,一场人与沙的战斗打响了。杭锦旗10余万干部群众和亿利集团等企业出钱出力,先后组织万人会战7次。“夹生米饭沙碜牙,帐篷睡听大风吼”,历时3年,终于修通了第一条纵贯沙漠南北、全长115公里的柏油路,并在沿途筑起绿色长廊,凝聚起闻名全国的“穿沙精神”。

从上世纪50年代提出“禁止开荒,保护牧场”、60年代号召“种树种草”、70年代开展“农林水综合治理”,到80年代实行“五荒到户”“谁种谁有”、90年代确定“植被建设是最大的基本建设”……鄂尔多斯市一届届党委政府从未停下生态建设的脚步。“乌审召精神”“穿沙精神”“库布其模式”……一代代治沙人、一个个企业,接力书写着防沙治沙的雄壮史诗。

绿之变——由盲目蛮干到科学治沙

由于传统方式治沙规模小,力量散,加上过度放牧、垦荒等行为,鄂尔多斯市生态恶化没有得到遏制。特别是1997年至1999年,当地连年干旱,草原难觅绿色,形势异常严峻。

2000年,鄂尔多斯市审时度势,提出“建设绿色大市”战略,全面推行禁牧、休牧、轮牧和以草定畜,开全国之先河。

“让人怎么活?”当年,杭锦旗锡尼补拉嘎查的牧民王尔定图非常窝火。妻子图娜拉回忆说:“白天有人管,就晚上放牧,可是草场里到处是沙,200来只羊总吃不饱,瘦得出栏时一只仅20多斤,产羔率不到一半。”

形势所迫,王尔定图第二年把草场分成两块,实行轮牧,并且种植玉米作饲料,试着变放牧为圈养。一两年下来,草竟然多了高了。如今,王尔定图家草场里长满了牧草,母羊产羔率近100%,羊出栏时都重30多斤。王尔定图已成为年收入六七十万元的牧场主。

对世代逐水草而牧的牧民来说,禁牧、圈养无疑是颠覆性的,如今却成了牧民的自觉行动。

科学治理是防治荒漠化的关键。多年来,鄂尔多斯市探索出了适地适树、乔灌草相结合和封育、飞播、人工造林并举,以路划区、分块治理、锁住四周、渗透腹地的一套成熟治沙方案。农林部门和企业、个人也研究出大批技术,大幅提高了植被成活率、种植效率,降低了治沙成本。

亿利集团治沙专家韩美飞举例说:“传统治沙方法得先打沙障再挖坑栽苗,人均日种约2亩,成活率不足30%。利用‘水气种植法’,以水枪冲孔,种植效率提高10倍,成活率近90%,每亩还节省近千元的打沙障成本。”

转移40多万名农牧民,整体退出区达到2万多平方公里;投入生态资金184亿元,推进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国家生态工程……从2000年起,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鄂尔多斯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鄂尔多斯”的目标,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掀开了创造绿色奇迹的崭新一页。

绿之赞——宛如江南胜境

这里曾经是一片无边的荒漠,风沙让心灵受尽了折磨。这里如今用汗水染绿沙漠,感动了腾格里送来春雨……一首《绿色鄂尔多斯》,唱出了当地生态的沧桑巨变。

毛乌素沙地的治理率达到70%,生态实现逆转;库布其沙漠的治理率达到25%,扩展趋势得到有效控制……韩玉飞说,目前全市生态实现从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局部大为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去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0%左右,分别比2000年提高14.54个百分点和40个百分点;荒漠化、沙化土地和流沙面积,分别比2004年减少580.8万亩、42.69万亩和687.75万亩。

初秋,“玉珍生态园”在绿海中若隐若现。“过去动物吃不饱,都逃荒去了。现在林子里的鸟、兔子、野鸡、狐狸多得很。在林子里走走,听听鸟叫,说不出的畅快。”殷玉珍爽朗地笑了。

1992年,杭锦旗道图嘎查七社的王连斌一家为躲避沙害被迫外迁。当时,七社的20多户人家搬走了近一半。两年前,他和老伴又返回了家乡。“当年流沙快把村子占了。”他笑着说,“现在,树啊草啊还有庄稼,又把沙子踩在了脚底下。”随着外迁人员陆续回归,七社村民也增加到了30多户。

监测数据显示,近3年鄂尔多斯市的降水量都在350毫米左右,较前些年明显增多,沙尘天气基本消失。

今天的鄂尔多斯,一座座市镇村落与绿树蓝天相映成景,城镇内芳草如茵、鸟语花香,原野上庄稼成行、流水潺潺。

“我治了一辈子沙,现在才真正享受到了绿色带来的喜悦。”乌审旗纳林河林工站原站长、79岁的钱占发感慨地说。

相关推荐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海关总署经过2天的现场考察评估,宣布鄂尔多斯航空口岸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3个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启幕

​以“新能源、新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9日在此间启幕。

聚焦四大产业集群鄂尔多斯市出台重磅奖励政策

聚焦四大产业集群鄂尔多斯市出台重磅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