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阿里巴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额占全球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30 15:31:12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研究院29日发布的《2017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总额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47%,预计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59%,金砖五国电子商务合作有巨大潜力。  

报告称,2016年,金砖五国网民数合计超过14.6亿,占全球网民的42.7%;网络购物用户数合计超过7.2亿,占全球网购用户的47.2%;网络零售交易额87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47%;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920亿美元,占全球跨境网络零售总额的23%。  

目前,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拥有4.7亿网络购物用户,增长潜力依然巨大。俄罗斯是金砖五国中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网络零售业务增长显著,但物流和支付体系发展尚不完善。印度网民中网络购物使用率为28%,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但需要在物流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政策法规、在线支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资。巴西网民的网购使用率为43%,近年来受经济萎缩、货币贬值和通胀高企的困扰,电商增速有所放缓。南非网络购物处于起步阶段,规模较小,有加速发展趋势。  

中国与金砖国家跨境电商连接紧密。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上,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巴西的松子、蜂胶,南非的西柚、红酒等特色产品,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热销产品。据阿里巴巴跨境进口平台“天猫国际”的数据,2016年俄罗斯商品在天猫国际的总成交额是2015年的34倍。  

2017年8月,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报告认为,金砖五国电子商务合作潜力巨大。预计到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零售总额将增加至300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上升到59%。

相关推荐
阿里巴巴国际站收购欧洲B2B平台Visable

记者获悉,阿里巴巴国际站已经完成了对欧洲本土B2B数字贸易平台Visable的收购。此次收购之后,Visable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管理层和组织架构均保持不变。

首届数贸会开幕 阿里巴巴:将尽一切努力帮扶中小微企业

12月12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召开。在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陶雪飞致辞时表示,短期内,阿里巴巴将尽一切努力帮扶中小微商家企业,包括帮助他们更好打开出海通道,找到新增长点;中长期,将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提升发展韧性。

泰媒关注:阿里加大对商家支持力度以拉动“双十一”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承诺以必要的工具为商家提供支持,帮助它们在“双十一”全球购物节中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