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绸都”盛泽镇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8-28 11:00:00

新华社阿斯塔纳8月28日电(记者周良) 25日,产自江苏省盛泽镇的一幅宋锦画卷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缓缓打开,从而拉开了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高新区(盛泽镇)丝绸推介活动的序幕。这是继去年参加意大利米兰三年展后,盛泽镇再次走出国门,展示“盛泽织造”的丝绸产品和其他纺织品。 

中国馆执行馆长姚瑞在致辞时表示,2000多年前,中国和中亚各国形成了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贸易和文化通道,也就是众所周知的“丝绸之路”。今天,来自盛泽镇的纺织企业带着自己的丝绸和纺织品重走丝绸之路,相信中哈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在纺织领域加强合作。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赵菊观表示,盛泽有着历史悠久的丝绸文化,具有“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美誉。早在明清时期,盛泽就以丝绸织造和丝绸贸易名闻遐迩,与苏州、杭州、湖州并称“中国四大绸都”。盛泽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丝绸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产品集散地。目前,盛泽纺织集群共有织机25万台,年产超250亿米面料。当地正积极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高新化、时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 

哈方代表表达了同盛泽在纺织行业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部轻工业司司长布哈巴耶娃表示,哈方近年来积极推动轻工业发展并积极吸引外资,为此建立了经济特区并提供税收、海关等优惠政策,欢迎盛泽企业来哈投资。哈全国轻工业联盟副主席娜塔丽娅希望盛泽纺织企业为哈方提供人才培训服务。 

来自盛泽的纺织企业展出了丝绸制品、特种面料和棉纺制品。中哈企业就面料采购、服装生产设计、品牌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洽谈。 

产自盛泽的宋锦引发了哈方企业极大兴趣。苏州宋锦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并称中国三大名锦,宋锦则被称为中国“锦绣之冠”。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上,各国领导人及配偶所穿特色中式服装的宋锦面料便产自盛泽镇鼎盛丝绸公司。该公司正与苏州市丝绸博物馆合作,致力于将苏州宋锦打造成中国丝绸的奢侈品牌。

相关推荐
难说再见!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惊喜再现

9月10日,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举行闭馆仪式,至此,为期93天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落下帷幕。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江平出席闭馆仪式并致辞。

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执行馆长姚瑞:中国积极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意义重大

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执行馆长姚瑞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积极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不仅推动中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也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中国馆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展示了中国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巨大潜力。

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迎来甘肃活动日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16日迎来甘肃活动日,来自甘肃省陇剧院的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敦煌舞蹈、陇剧演唱和戏曲绝活等精彩节目。这是甘肃省首次组团赴海外参加世博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