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 为长春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长春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7-08-25 09:56:00

 未来的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2017年8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集中讨论审议了3项人才发展重大议题,从集聚创新人才、扩大干部交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三个维度,部署当前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长春市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多渠道选拔任用干部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就进一步提升相关意见措施的可操作性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地区和地区之间竞争力的差异,最终体现在人力资源上!”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君正说,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我们要站在东北振兴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有力措施,为人才建功立业营造舞台,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支撑。

就进一步做好全市人才工作,王君正提出五点要求:

要破除思想束缚,努力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坚决破除论资排辈的思维定势、求全责备的陈旧观念和妒贤嫉能的狭隘心理,在全市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真正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要健全体制机制,努力营造公开平等的制度环境。进一步破除各种束缚和限制人才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开发、管理、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推进人才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法治化,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环境。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坚决整治和预防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压制人才、打击人才的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要创造有利条件,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的工作环境。坚持用事业聚才育才,用发展引才用才,针对各类人才成长特点,积极为他们创造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渠道和舞台。要大胆把他们放在重要领域、关键岗位、一线前沿锻炼培养;多为创业提供便利,让更多人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实现梦想;多为创新营造氛围,鼓励、爱护、尊重创新,既褒奖成功者,也鼓励探索者,更宽容失败者,使各类人才能够敢闯敢试、敢作敢为。

要提供良好保障,努力营造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能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既要给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更要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做实做优人才服务工作,倾听他们的呼声和意见建议,想之所想、急之所急、办之所需,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在长春工作顺心、生活开心、家人放心,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真正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作机制。要把人才政策宣传到位,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人才、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要发现一批人才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以政策宣传和成果展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长春创业,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才济济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负责同志,相关副市长,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