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成立两周年纪实

来源:国开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8-25 17:28:14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8月22日电(鲁 欣)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成立两年来,在新疆分行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功能和作用,以高质量信用建设促进银政企战略互信合作,以中长期投融资和综合金融服务鼎力支持南疆三地州基础设施、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领域开发建设,为南疆三地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注入不竭动力。截至2017年8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成立两年间累计向南疆三地州棚改、水利、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承诺贷款213亿元,提供社会融资总量123亿元,业务覆盖三地州全部24个县市,覆盖率100%;管理资产总额174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112亿元,增长178%;表内贷款余额110亿元,地区占比14%,非个人中长期贷款余额位居喀什地区同业首位;荣获全国银行业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2017年1月至7月,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向南疆企业及项目承诺贷款55.1亿元,发放贷款4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人民币贷款新增41亿元,地区占比48%,展现了开发性金融支持南疆稳定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南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坚决维护南疆社会稳定

凝心聚力,支持发展。共赢是开发性金融推动包容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与必由之路。两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始终秉持雪中送炭的原则,紧密围绕南疆三地州政府热点,不断夯实银政企战略合作基础,先后与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州政府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搭建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开发性金融桥梁,将开行、政府及企业各方优势有机结合,全力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南疆三地州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及新疆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创新模式,维护稳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南疆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两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围绕自治区维稳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维稳工作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做实做强融资主体,探索创新融资模式,把有限资源用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累计承诺贷款90亿元、投放39亿元支持南疆三地州维稳基础设施建设,在关键时期全力支持南疆维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践行普惠金融,全力助推南疆民生改善

因地施策,精准扶贫。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开发性金融机构肩负的政治责任与使命。两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积极推进开发性金融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探索,一是创新体制,向喀什、和田、克州派驻3名金融扶贫专员,融资融智开展精准扶贫;二是创新模式,向新疆首个省级统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喀什地区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发放贷款3亿元,实现2580户874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向新疆首个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克州抵边村农村基础设施扶贫项目提供贷款6.7亿元,涉及克州1市3县36个贫困村,惠及贫困户9371户、39025人;三是开展对口帮扶,助力对口帮扶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向对口帮扶贫困村捐赠资金21.7万元,推动农民居住条件改善、村容村貌建设。

服务社会,助力安居。居者有其屋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朴实梦想。两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创新融资模式破解南疆棚改项目建设资金瓶颈,累计向南疆三地州棚改项目承诺贷款48亿元,贷款余额22亿元,惠及群众约16630户,支持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助力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

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聚焦重点,服务实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开发性金融的职责和宗旨。两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聚焦南疆三地州战略重点,创新业务模式,让利企业和实体经济,积极助推重大水利和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累计向恰木萨水电站、卡拉贝利等重大水利项目承诺贷款12亿元,向吐曼河、克孜河喀什段综合治理项目承诺贷款5亿元;积极助推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建设,配合新疆分行发放贷款70亿元,支持麦盖提至喀什高速公路、国道315莎车至喀什段工程及喀什至伊尔克什坦跨境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向喀什机场改扩建工程、莎车县城至民用机场道路等项目累计发放贷款6.5亿元,支持打造喀什国际航空港,促进南疆交通体系完善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

发挥优势,打造“特区”。喀什位于我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两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紧密围绕喀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战略定位,助力喀什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发放贷款27亿元,支持喀什体育中心建设工程、喀什东部新城给排水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围绕喀什经济开发区“一区四中心”战略定位,向15个项目承诺贷款20.6亿元;支持喀什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向中亚南亚工业园区厂房建设、喀什远方国际物流港物流中心等项目承诺贷款5.8亿元,积极助推喀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喀什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对内联接的核心区域。

风鼓云帆航道阔,乘风破浪正当时。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喀什成功召开,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落实中央治疆方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推进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喀什分行全体干部员工将在总行党委及新疆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焦聚力总目标,紧密围绕中央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战略重点,继续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进一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深化开发性金融在南疆三地州的实践与发展,为服务南疆三地州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