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昌吉分行创新融资模式 支持民生工程建设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8-25 16:52:56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8月23日电(郭中辉、耿丹)农行昌吉分行积极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把支持昌吉州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生活环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主动对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与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力度,充分利用产业基金和PPP模式等投融资工具,为昌吉州努尔加水库城镇供水工程管网建设和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项目融资20亿元,大力支持昌吉州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该行支持当地重大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

昌吉市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董事长杨建新介绍,为加快昌吉推进城镇供水及综合治理建设步伐,依托头屯河流域资源,在农行大力支持下,解决了昌吉市努尔加水库城镇供水配套工程建设及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项目的融资需求,该工程实施将极大改善城镇供排水设施、供电设施和头屯河沿岸道路综合整治工作,对昌吉州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将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据悉,随着城镇生活用水日益增加,昌吉市现有的供水设施无法满足广大居民的用水需求,迫切需要加快努尔加水库城镇供水配套工程建设。由于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投资运营期限长,建设资金来源问题成为项目建设落地的关键问题。

农行昌吉分行针对市政府加快建设努尔加城镇供水和头屯河沿岸综合治理项目中的融资需求,积极创新银政合作新模式,及时成立专项营销综合小组,主动与昌吉市政府设立了首只“民生产业引导基金”,制定融资特色服务方案,通过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合力营销,快速完成昌吉首笔民生产业基金的前期准备协调工作,并高效快捷地办理了产业基金业务,为加快努尔加水库城镇供水工程建设及三屯河流域整治工程提供了资金有力保障。 

农行昌吉分行行长肖伟说:“把城市基础建设基金投资项目作为业务转型的重要抓手,拓宽基础项目建设投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优化资源配置,改善金融服务,利用投融资新工具,推进产业基金融资模式,支持当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金融服务能力,也为今后银政双方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农行昌吉分行还为解决努尔加水库城镇供水工程净水厂的资金需求,加快和完善城镇供水配套设施建设步伐,运用PPP项目贷款融资模式为其配套建设提供3亿元资金,实现了首次在PPP模式项目贷款领域的突破,对加快建设头屯河两岸发展为都市文化长廊、生态休闲水岸,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改善城市的生活环境,发挥出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