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务部:充分发挥开发区吸引外资主阵地作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8-25 10:47:23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马曹冉 杨晓静)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出现小幅下滑,部分地区部分领域降幅较大。面对新形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于22日-23日在大连召开的国家级经开区工作交流片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开发区吸引外资主阵地的作用,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外资增长。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

针对外资领域出现的新形势,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促进外资增长做出了工作部署。

在《通知》中,围绕开发区做好吸收外资工作的内容占了很大篇幅。《通知》强调,要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充分赋予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管理权限,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支持国家级开发区项目落地,支持国家级开发区拓展引资空间,支持国家级开发区提升产业配套服务能力。

王受文指出,国家级经开区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细化改革方案,激发活力和动力;要抓紧抓好中央文件的贯彻落实,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外资增长。当前,国家级经开区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牢固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产城融合、二三并举,创新创业、招商引智,体制优化、精简高效。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未来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实施“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从政策集成、分类指导、优化服务、试点探索、国际合作等入手,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体制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开放创新,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目前,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约占全国的1/5。此次参会的近百家国家级经开区代表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外资增长的相关精神,攻坚克难,狠抓政策落实,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开放水平。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交流片会今年以来已召开两次。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等部委代表,全国各省份商务主管部门以及国家级经开区、边境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工作交流片会已成为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促进吸收外资的创新工作交流平台。

相关推荐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举行。

我国生产、消费、进出口形势怎么看?国新办这场发布会回应热点关切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

商务部回应美对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和税收优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1日表示,半导体产业高度全球化,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这是资源禀赋、市场规律等综合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