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联合国GHS最新修订版正式发布

来源: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博玉 2017-08-24 09:09:09

日前,联合国GHS制度第七修订版正式发布。GHS,全名为《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loballyHarmonized System of Classification and Labeling of Chemicals),又称“紫皮书”。其作为一项全球化学品危害统一分类和公示制度,自2003年发布以来逐渐被欧盟、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纳。此次的修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易燃气体分类标准合理化清晰化。在第七版修订中,易燃气体的危害类别被分为1A、1B和2类。同时,具有发火性质和化学不稳定性的易燃气体被归为1A。

进一步明晰部分健康危害类别的定义。对皮肤腐蚀、皮肤刺激、严重眼损伤、眼刺激、呼吸道致敏、特异性靶器官毒性、生殖毒性和致癌性等健康危害的定义进行了一些更新。新版GHS制度取消了急性毒性、严重眼损伤等健康危害定义中有关危害暴露或症状观察时间的具体要求。例如,第六修订版中急性毒性的定义为“单次或24H内多次通过口服或皮肤接触,或4H内通过吸入接触物质或混合物,在短时间内出现的毒性效应”,而在第七修订版中其定义为“单次或短时间内多次通过口服、皮肤接触以及吸入触物质/混合物后出现的毒性效应”。

针对小包装增加了折叠标签。折叠标签分为首页、折叠部分以及尾页3个部分。标签首页是最外层展示的部分,至少展示:产品标识、象形图、信号词和供应商标识,同时需有标识提示该标签属于折叠标签。折叠部分可以展示产品标识(包括对危害分类有贡献的组分信息)、信号词、危险说明、防范说明以及其他信息。尾页是折叠标签直接与包装接触的部分,需包括产品标识、象形图、信号词以及供应商标识。

另外,第七修订版还对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SDS)第14部分中海运散装货物运输信息的作了进一步指导,以及修订防范说明使其更加合理化。

针对此次GHS的修订,对于进口化学品,目前我国实施的GB30000系列标准,其技术内容与GHS第四修订版一致,因此几乎不会产生影响。对于出口化学品,检验检疫局提示相关企业:执行GHS的各个国家和地区预计会在后期逐步修订本国法规标准,以确保与新版GHS保持一致,出口化学品企业应及时关注出口国GHS制度的修订进展。

相关推荐
中国代表呼吁扩大发展资源投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傅聪4月24日在联合国发展筹资论坛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拿出务实举措增加发展资源,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选出新主席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19日选举冈比亚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穆哈默德·卡哈(Muhammadou M. O. Kah)大使担任新一任主席。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在联合国举行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4月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40多国常驻代表、副代表以及联合国机构官员等100多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