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央行支持辽宁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8-24 16:22:36

新华社沈阳8月24日电(徐扬 丁非白)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文件明确提出,要扩大辽宁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

这份名为《关于金融支持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将支持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依规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可回流使用。优化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管理,支持自贸区内银行依规向境外发放人民币项目贷款。

“这将进一步打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渠道。”辽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所所长张献和认为,此举将降低企业汇兑成本,简化企业结算手续,加快结算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央行沈阳分行拿出了一揽子的支持政策,包括支持辽宁自贸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金融合作;允许具备条件的银行机构开展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业务;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准入;支持银行发展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等。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政府设立的第三批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是东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涵盖大连、沈阳、营口三个片区。截至7月底,辽宁自贸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突破1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据央行沈阳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分行正在与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规划建设“金融岛”项目,将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金小镇、东北融资租赁业中心、东北亚金融交易中心等。有关方面将对进驻金融岛及沈阳片区的金融机构总部、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金融教育培训机构、金融要素交易市场等给予政策扶持。

相关推荐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英国2月CPI同比上涨3.4%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剔除能源、食品、酒和烟草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4.5%。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