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到访阿里巴巴 移动互联网点亮“东方之珠”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24 16:41:38

8月23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到访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作为国际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之一,香港始终是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的重要桥头堡,发挥着中央政府所强调的“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作用;而随着阿里巴巴业务与香港发展的加速深度融合,阿里巴巴从贸易、支付、金融、物流和投资等多方面助力香港的商业基础设施升级。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东方之珠”,正在焕发全新的光彩。

在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会谈中,林郑月娥特意表明特区政府在追上创新科技方面的愿望,并希望得到阿里巴巴的支持;马云回应说:阿里巴巴将更多的参与香港的发展。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需要更多全球化的人才加入,欢迎更多香港年轻人参与进来。

如今,每三个香港人中就有一个是淘宝天猫用户,首个非人民币版支付宝App“支付宝HK”也于今年5月24日在香港推出,菜鸟网络利用惠阳仓的能力覆盖香港,阿里云已经是香港本地最大的公有云供应商之一…… 不知不觉之间,在内地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同时,血脉相连的香港也正成为一座被互联网深深改变并塑造未来的城市。

上天猫,香港人就“购”了 互联网时代的变化速度是如此之快,嗅觉灵敏的香港年轻人很早便发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在内地“扫货团”涌向铜锣湾的同时,香港年轻人们却反向内地进军,开始在天猫淘宝上购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介绍:短短3年,天猫淘宝在香港的交易额增长了5倍,200多万香港网民从国际购物网站转战内地;而香港商品持续走红,上财年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在内地销售超过420亿。

在Facebook上,有专门针对淘宝的数个组群,网购达人还建起了各种各样的港人淘宝资讯分享网站,甚至连淘宝体的“亲”也在香港悄然走红。深圳淘宝店主Vivi是受益者,她开心地说:“香港有TVB体,我们也有淘宝体,这也是一种文化融合。” 今年6月18日,天猫超市正式进入香港,香港消费者可以像内地消费者一样,以实惠的价格享受到各地美食、日用百货、鞋服、电器、母婴用品等次日送达的服务。“6?18”大促期间,来自香港的天猫超市订单增长了约50倍,老干妈酱料、海底捞火锅料、各种饮料零食和清洁用品备受欢迎。

天猫超市进入香港是“天猫出海”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天猫出海”的桥头堡。阿里巴巴正逐步将其电商模式复制并落地到全球市场,实现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赋能一千万中小企业的全球化愿景。

天猫和淘宝如今拥有香港最多的消费电商用户和最大的市场份额,已覆盖三分之一的香港市民,为香港市民购物提供了更多选择,降低了香港市民的生活成本,切实做到了中央政府所重视的“服务香港本地民生”。

随着商业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升级、并进一步移动化数据化,越来越多香港人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他们喝着东江水泡的早茶,用淘宝天猫购物,刷支付宝HK付账,等着快递送货上门。一切发生得如此自然。

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的互联网新优势 菜鸟网络将物流服务覆盖香港,不仅速度大幅提升,费用亦较原有的买家集运等模式低25%至30%,更较内地卖家直邮优惠一半。为了提升全链路的消费体验,香港本地的客服中心即将成立,这是当地的跨境电商中最高级别的客服解决方案。 2014年1月9日下午5点28分,支付宝第一笔境外移动支付发生在香港荔枝角地铁站Circle K,整个支付过程耗时3秒钟。如今,香港本地消费者也终于用上了可以直接港币付款的“支付宝HK”。从今年5月25日起,香港消费者可以透过绑定港币信用卡或增值到账户余额等方式,直接在香港商家门店使用“支付宝HK”。

现在,已经有超过8000家商户接受人民币版支付宝,其中约一半商户可以同时使用人民币和港币两个版本的支付宝;今年内,香港地区所有接入支付宝的商户都将能接纳两种货币的支付宝付款,香港用户将和内地用户享受同等的便利。此外,第三方保险产品也已经在支付宝HK内上线销售。

阿里云建于香港的云数据中心,已成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出海的重要云计算服务地;利用阿里云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香港也正在推动本地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服务与金融行业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

中央政府始终强调:香港要保持并进一步巩固国际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传统上是基于转口贸易和区位优势形成的亚太地区贸易集散中心。在全球贸易体系全面升级,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形态的当下,香港正在有效把握从传统贸易形态到全新贸易业态转换的历史性机遇,成为阿里巴巴在电商、支付、金融和物流服务等业务的重要据点,并以之升级自身商业基础设施,建立新的优势。

属于互联网创新时代的香港年轻人 更深刻、更代表未来的变化正在发生。 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竞选纲领”中,“创新”是关键词之一。其中包括,抓紧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的机遇,为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鼓励香港金融企业与时并进,参与金融创新;加强对中小企的支持,政府亦应设立跨部门平台,推动电子商贸…… 作为亚洲市值最大、生态最为完整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参与香港未来创新发展的空间巨大,特别是在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发展方面。

早在2015年11月,阿里巴巴便正式成立“香港创业者基金”,投资额10亿港币。至今,该基金已经投资12家香港企业。从去年开始,香港实习生计划也已经落实,已经前后有超过100位香港实习生进入阿里巴巴各部门实习。在今年第二届造物节上,香港80后陈建勋参与创立的“梅花油”凭借独特的鸭公仔产品,成为2017淘宝年度造物神店。 

2015年 2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香港会展中心与香港青年交流创业话题,容纳6000人的会展中心3楼挤进了超过7000名听众。马云当时表示,香港的年轻人应该充分利用香港优越的环境、先进的技术,通过改变自己,创造未来。他也坚信,如果相信未来,就相信年轻人;如果想把握未来,就投资到年轻人身上。

内地和香港的融合发展,不仅包括产业层面的合作,资金方面的融通,还包括人才体系的双向交流。而许多香港居民都成为阿里巴巴的一份子,为阿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阿里也始终重视香港的人才资源,尤其是响应中央和港府培育下一代的香港青年的号召,为香港青年提供工作、学习和实践机会。这加深了香港青年对内地的理解,更助推香港经济多元化进程并提升香港的创新活力 事实证明,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香港消费者、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越来越紧密地与内地联系在一起,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一代香港年轻人的空间正在迅速开阔。

狮子山下,写下互联网时代“香江名句” 香港与阿里巴巴彼此之间正变得越来越重要,香港也以此与内地联系愈发紧密。

2017财年,在香港发布的“支付宝HK”APP,上线后长期位居香港本地APP下载量排名TOP3,上线两周后,注册用户数即超过10万人,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香港亦成为菜鸟网络重要的跨境双向物流枢纽,截止目前,菜鸟在香港布局了三个GFC仓(Global Fulfillment Center)、两个集货仓(主要负责中转分拨),同时,菜鸟正在通过本地合作伙伴积极建设本地末端网络。

香港作为出境游的重点目的地之一,出境游支付也已初具规模, 2017年1-6月,约2,000万内地游客到港,购买酒店、机票、度假产品及使用支付宝钱包线下购物交易额迅猛增长。

阿里云已经成为香港本地最大的公有云供应商之一,截止目前已在香港建立两个云数据中心,也是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出海的重要云计算服务地。 阿里也始终充分认知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价值,阿里系旗下许多公司和关联企业均在香港上市,阿里系众多企业也在香港加大金融等方面的布局。

正如香港人精神所系的《狮子山下》所唱:“同舟人、誓相随,用艰辛努力写下不朽香江名句”。在互联网升级与全球化的图景之下,在充满机遇的未来面前,香港与阿里巴巴的缘分、香港的全面移动互联网升级才刚刚开始。

相关推荐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港深业界共议河套香港园区发展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园区建设进度怎样?

一揽子举措助推内地香港金融合作更进一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决定推出六项政策举措,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合作有望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