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全面提升中国教育理论影响力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24 15:26:00

“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教育中心之一。”8月18日,在全球化智库、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首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书国如此表示。

1

高书国将中国教育发展分为跟跑、并行、领跑三个阶段。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跟踪研究显示,1950年,中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仅相当于美国的11.9%,2030年则可能达到美国同期人均受教育年限的92.2%。而且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大约有六七亿中国人将超过美国人的平均受教育水平。“2030年我国将成为教育强国,同时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2

“要对中国教育充满自信,我们在很多方面可以引领世界。”西安外事学院校长陈爱民在对比中美教育特点时表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在推动教育发展方面也彰显出强大力量。在中央部署下,全国高校能够朝一个方向努力,共同争创“双一流”。

在谈到中国未来如何建设教育强国时,高书国认为,要构建与中国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开放教育体系,建立更多的与全球教育体系的联系和纽带关系;成为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引领者,在教育思想、教育改革、教育质量等多方面影响世界;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教师队伍,面向发展中国家等打造国际教师的培训中心;推进教育的双向国际化,积极参与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等世界性教育质量评估;全面提升中国教育理论和模式的影响力。

3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看来,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国家发展水平、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而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亟须本土原创性理论的指导,对西方教育理论和经验可以借鉴,但绝不能盲目照搬、亦步亦趋。要从中国的实践出发,思考怎样做科研、教什么书、育什么人。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