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北海检验检疫局积极帮扶蚕蛹出口企业应对泰国卫生要求

来源: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博玉 2017-08-22 09:38:00

【企业基本情况】

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某丝绸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桑蚕丝绸销路很好,但对于蚕茧抽丝后的副产品蚕蛹,一直以来当作养殖饲料在国内低价出售,实在可惜。合浦当地有吃蚕蛹的传统风俗,有人建议可作为食用产品出口泰国,有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企业不知道具体该怎么操作。

【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

因为该企业一直以来把蚕蛹当作养殖饲料出售,标准要求很低,执行的是企业自定的标准,要转向食品进行出口,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还要符合泰国方面的要求。该企业人力资源有限,对国内外有关蚕蛹的卫生要求知之甚少,很难应对出口所面临的技术贸易措施。

【应对措施】

从2013年5月起,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中了解到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时,主动提出协助企业实现蚕蛹出口泰国。

蚕蛹出口在北海局历史上尚无先例。北海局综合科和食品科的同志多次到企业去进行调研,并积极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业务对口处室进行联系,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宣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文件,并详细告诉如何建立完善原料验收、生产卫生、产品检验等质量控制体系,促使其软、硬件均能符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条件。

2.要求企业在丝绸的生产过程中,把蚕蛹生产纳入到整个质量控制体系内,按进口国要求组织生产,在实现蚕蛹的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的同时,保证生产产品全部合格。

3.在企业建立和完善各软、硬件过程中,北海局多次派出技术骨干前去指导,帮助建设规范的生产车间和技术流程,并与企业专人建立对子关系,指定单一部门与之联系,保障沟通顺畅。

4.经过软硬件建设,企业获得备案资格,能够及时组织生产和出口产品。

【应对成效】

2014年9月10日,该企业第一批冷冻蚕蛹共25000千克、货值37500美元,经北海局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泰国。蚕蛹作为食品出口经济效益是作为养殖饲料的5倍,企业老总高兴地为检验检疫局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2015年该企业出口蚕蛹27批次,数量达到675吨、货值105万美元,显示了良好的前景,更重要的是帮助该企业走出了一条蚕蛹以食品出口的崭新路子。在全球经济下滑,出口困难,取得如此成绩实属难能可贵。

【启示】

合浦县是重要的养蚕基地,养蚕业的发展事关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而蚕蛹出口能比当养殖饲料出售增值五倍之多,是具有良好前景的出口项目。

北海局利用自身的优势,帮助企业实现蚕蛹出口的零的突破,使企业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证明检验检疫在帮扶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方面是大有可为的。今后,北海局还将密切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指导企业强化和提高蚕蛹的企业标准,着力在农兽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方面提高要求,把可食用蚕蛹的质量安全水平提上一个新台阶,以主动出击的姿态,规避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