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鄂尔多斯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懿 2017-08-21 14:43:07

鄂尔多斯医疗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一是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明显。完成公立医院院长、副院长选聘,签订年度考核责任状,推行综合目标管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重新核定市直公立医院机构编制标准,新增控制编制1728名,实行公开招聘和全员聘用制,人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区前列。启动鄂尔多斯京蒙合作消化疾病医疗中心,以PPP模式建设病理诊断中心,医疗服务区域性优势更加凸显。全面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率先实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持续优化医院收入结构,为全区提供了良好的试点经验。医药费用增幅从2012年的27.29%下降至9.32%。二是分级诊疗有力推进。推进标准化嘎查村卫生室全覆盖和村医持证上岗,优化设备配置,基层服务网络全面升级。深化旗乡村一体化管理,推行“签约式服务”,推进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医师多点执业,启动远程医疗、预约诊疗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导群众合理就医。2016年,全市基层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47%,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8.36%,分级诊疗初见成效。三是基本医疗保险改革有序推进。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统一”。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两提高、两降低”政策(基本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大病商业保险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慢性病在市内就诊不设起付线,在市外就诊起付线降低50%;大病商业保险起付线降低50%),受益5866人次,构建“新农合+大病保险+社会救助”三重保障体系。四是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各级医疗机构按要求、按比例使用基本药物。设立全市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结算监管平台,与“三明联盟”签订药品耗材采购协议,积极推进跨区域联合招采。五是医疗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实行处方点评、负面清单管理,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医疗服务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圆满完成重大会议、活动的医疗保障和干部保健任务。

二、公共卫生服务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扎实开展。持续保持无甲类传染病和法定传染病低发状态。适龄儿童免疫接种率95%以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2.1%,群众慢性病得到有效控制,疾病综合防控能力稳步提高。二是妇幼保健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整合各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开展母子健康保健手册使用推广试点,乌审旗创建为新一轮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加强孕产妇和0-6岁儿童的系统管理,各旗区均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孕产妇死亡率15.95/10万,婴儿死亡率5.67‰,国家两纲要求得到较好地落实。开展第二轮免费“两癌”筛查项目,检查42448人。三是卫生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卫生应急综合示范旗县创建工作,招标采购全市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组织开展培训和演练10余场次,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是法治监督能力持续增强。加强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启动综合监督双随机一抽查和执法全程记录,全面加强卫生综合监督工作,强化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切实保障群众健康。五是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8个旗区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积极创建健康城市,建成50个健康单位,培育26个健康示范单位。大力开展“健康鄂尔多斯大讲堂”系列活动,创新开辟“基层一面墙”、“健康广场”等阵地,健康科普和健康教育深入开展。

三、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全面部署生育意愿和生育情况调查,建立新增允许生育人群出生统计制度,启动生育服务网上办理,“全面两孩”政策平稳有序实施。全市总人口208.36万人,本期出生20880人,人口出生率10.10‰,符合政策生育率96.56%,出生婴儿性别比106.04。二是深入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推进家庭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开展“健康家庭行”系列活动20多场次,启动2个市级科学育儿试点、1个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和9个新家庭计划项目试点,选送1个家庭被评为全国“幸福家庭”。加大对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兑现特别扶助家庭一次性扶助金903万元,对工作满10年以上的离职村级计生专干给予生活补助。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建设15个医养结合试点,调配老年病床300张,与海南省联合建设“南北养生养老产业联盟”,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三是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建设完善20个均等化服务试点,优先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关爱流动人口,为14306人免费健康体检。圆满完成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

四、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落实蒙医药中医药发展相关政策,加快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蒙医药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6所蒙医中医医院建设项目被列为自治区7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建设37个蒙医馆、中医馆,面向基层推广45项适宜技术,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冬季那达慕健康养生旅游活动。推进蒙医中医特色重点专科建设,建设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自治区重点专科10个、市级重点专科26个,完成第四批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的考核认定。

五、人才、信息化和宣传工作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完成21名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和30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7名骨干医生进修、70名住院医师规划化培训工作。引进高层次人才52名,紧缺型人才20名,柔性引进全国知名专家15名长期合作,招聘公卫机构人员19名,完成各项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考试,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获评自治区“草原英才”1名,获得国家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二是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人口健康”,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达到四级乙等。建成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12个业务应用系统,推进居民健康卡应用,将基层HIS系统个人信息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整合,诊疗信息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加强信息数据审核,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打造“大宣教”新格局。组建健康鄂尔多斯新媒体中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工作。推送1名基层干部当选全国“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天使的微笑》在央视8套和内蒙古文体娱乐频道展播,44幅作品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摄影大赛中获奖,部分工作接受新华社、央视、香港健康卫视记者专访。被国家卫计委评为家庭文化宣传报道先进单位,“健康鄂尔多斯”公众号成为“2016年度鄂尔多斯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公众号”。

相关推荐
肯尼亚首家中国医疗器械工厂正式投入生产

近日,肯尼亚首家中国医疗器械工厂的投产启动仪式在首都内罗毕以北的塔图新城园区举行,中肯数百嘉宾出席活动。

中国援圭亚那医疗队医疗物资捐赠暨疝外科中心挂牌在林登医院举行

乔治敦消息:当地时间19日,第19期中国(江苏)援圭亚那医疗队与林登医院在该院举办医疗物资捐赠仪式。

韩国医科大学教授拟集体请辞 政府拒就扩招计划让步

韩国保健福祉部副部长朴敏守17日指责医科大学教授准备集体辞职的行为是“胁迫”,重申政府不会就医科大学扩招方案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