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帮扶信息通讯产业应对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无线电实验室认证新规

来源: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博玉 2017-08-18 09:17:00

信息通讯产业

产品名称:带无线功能的信息通讯产品

案例发生时间:2015-12

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国通讯信息产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成为国家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据统计,2016年全国通讯设备产品出口2039亿美元,计算机产品出口1753亿美元。主要产品中,手机出口1156亿美元,笔记本电脑出口583亿美元。

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

2015年6月19日,FCC通报更新了联邦通信委员会无线射频设备授权程序,规定2016年7月13日起正式生效。经过分析,该法规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是将认可实验室的审核程序分为三类:

第一类针对美国本地实验室,只需获得美国本土的审核组织认可即可。

第二类针对非美国本土实验室,但与美国政府有实验室认可相互承认协议(MRA)的国家的实验室,可由本国指定的审核组织进行实验室审核,即可获得FCC认可。

第三类是非美国本土实验室,但与美国政府未有MRA互认协议的国家的实验室,需由FCC授权的审核组织进行实验室审核,才能获得FCC认可。而我国内地实验室恰属于第三类型实验室。新规一旦实施,我国内地现有156家实验室将不能再执行FCC相关测试认证,不仅第三方检测市场受损规模达数十亿美元,而且近900亿美元带无线功能通讯信息产品出口美国将被波及,涉及近9000家出口企业。

应对措施:

对此,深圳局高度重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应对工作,切实维护企业利益。

(一)深入研究新规影响,细致分析技术壁垒。为准确掌握新规要求,深圳局组织专家进一步对2013年以来FCC所有相关文件进行分析,完成2个通报、6份FCC文件、1部美国法典、近2000页英文原文资料的查询考证、翻译等工作,发现新规要求“非MRA国家实验室需由FCC授权的审核组织进行实验室审核,才能获得FCC认可”,但并未公布该类实验室的认可审核流程,属于设置技术壁垒。

(二)提出特别贸易关注。在前期研究基础上,2016年2月3日深圳局将FCC新规涉嫌技术壁垒问题以“特别贸易关注”方式正式报送质检总局,成为了我国对外磋商重要议题之一。同时,深圳局围绕企业核心利益重点提出的两项意见建议也被采纳作为对外磋商议题中的重要诉求,包括:一是建议美国在新规生效前尽快发布该类实验室申请FCC测试资质的认可程序,并延长过渡期以备实验室重新申请认可;二是建议在新的该类实验室FCC认可程序发布并有效执行前,延长已获得实验室认可资质的有效期限。

(三)主动跟进问题解决。2016年2月以来,质检总局认监委、国际司等通过多双边合作机制与美方就该技术壁垒问题,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磋商,如在2016年3月24日中美华盛顿会谈上向美方通报相关情况并提出延长过渡期提议;4月20日联合相关部委与FCC进行电视电话会议,再次明确要求美方回应在3月24日中美华盛顿会谈上的提议;6月初质检总局认监委又与美国FCC就该问题进行磋商等。

(四)积极提请领导重视。深圳局先后向质检总局、深圳市政府专文报送《通讯信息产业受阻美国市场风险预警研究报告》,详细分析了新规影响、存在问题并提出应对建议,引起了总局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总局领导及市领导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此外,深圳局联合国际司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7月起我国通讯信息产业或将全面受阻美国市场》的信息稿件也被采用。

(五)开展公益培训。2016年3月10日,深圳局专门邀请美国FCC负责实验室认可的通信认证机构委员会的高级官员来深对华为及相关检测机构进行了新规培训,并对企业关心的实施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同时,又向企业详细讲解了WTO规则,重点介绍了特别贸易关注等争端解决机制,引导企业树立规则维权意识。

应对成效:

在质检总局的大力推动和深圳局的积极跟进下,FCC于2016年6月15日发布信息,将新规推迟至2017年7月13日实施,为我国企业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赢得宝贵的一年延长期,应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启示:

此次美国推迟执行新规是检疫检疫部门合理应用技术性贸易措施规则,通过国家多双边合作交流机制,成功延缓、降低国外技术壁垒影响,维护出口企业利益的一个典型案例,也给技贸措施的应对带来一定的启示。一是要与企业建立良好联系机制,企业应及时将相关壁垒问题通报检疫检疫部门,检验检疫部门应发挥技术和职能优势,尽快完成新规研究分析工作,发现存在的技术壁垒,并进行上报,利用质检总局独特的对外交涉渠道优势,通过多双边途径与对方交涉,促进相关壁垒问题的解决;二是及时向地方政府发布风险预警报告,引起地方当局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共同联合企业做好应对工作;三是做好人才储备和培训宣贯工作。技术性贸易措施由于其连贯性、系统性、专业性的特点,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而市场上基本没有相关内容的公益性解读,因此需要加强对企业的宣贯,保证企业准确理解和执行。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通讯产业技术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研究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经济合作进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亮色,同时也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已经有10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其中5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共同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