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恐袭再次发生 欧洲出路在哪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8-18 15:51:49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应强、田栋栋、冯俊伟、刘曦、陈丹、胡若愚) 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17日发生汽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13人丧生、100多人受伤。目前,两名男性嫌疑人被捕。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认领”这起事件。 

分析人士解读,巴塞罗那恐袭再次反映出欧洲面临的严峻反恐形势,只有找到恐袭背后的欧洲经济、安全和社会问题,从内政外交两方面对症下药,欧洲才可能走出恐袭泥淖,重拾安全和信心。 

【新闻事实】 

当地时间17日16时50分(北京时间22时50分)前后,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兰布拉斯大街上高速冲撞行人。被撞倒的受害者躺在街道上,浑身是血。其他行人尖叫着四下逃散。 

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随后赶到现场,封锁这一区域并对凶手展开追捕,伤员随后被送往医院。事发区域的商店、咖啡厅暂时关闭,公共交通等暂时停运。 

新华社记者深夜在现场看到,事发地附近道路已被封锁,在部分封锁的路口聚集着等待返回酒店的游客。 

目前,警方在加泰罗尼亚里波尔镇和阿尔卡纳尔镇逮捕两名嫌疑人,其中一人是非洲裔西班牙人,另一名是摩洛哥人。不过,两人均不是肇事司机。警方调查显示,肇事货车是租赁而来。 

同一天,在巴塞罗那一处交通检查站,一辆白色小汽车撞倒两名警察后逃逸,但警方认定这起事件与货车冲撞人群事件无关。警方眼下正在调查,17日的事件是否与16日晚在阿尔卡纳尔镇一处住宅发生的爆炸事件有关。爆炸事件导致1人死亡,警方在住宅内发现煤气罐。 

【深度分析】 

恐怖分子这次选择巴塞罗那这座阳光之城、艺术之城作为袭击目标,一个原因可能是西班牙距上次遭受恐袭已过去约10年,安全防范不如巴黎、伦敦那样“如临大敌”,二是恐怖分子妄图在度假高峰期间制造轰动效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张蓓认为,恐袭威胁恐怕是今后一段时间欧洲国家一直要面临的严峻挑战,任何一个国家疏于防范都可能沦为恐袭目标,欧洲国家只有不断加强警戒,强化在情报搜集、边境管控、公共场所安保、枪支管控、重点人群监控和互联网反恐等方面的合作,才能更好应对。 

【第一评论】 

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让欧洲人开始反思:欧洲的出路在哪里? 

可以说,恐袭是一系列内外问题交织碰撞的结果,折射出欧洲内部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外部环境的多重影响。已故法国哲学家鲁文·欧吉阳曾说,产生极端分子的土壤一部分源于欧洲自身的社会经济环境,同时又与国际形势有密切联系,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彻底根除的问题。 

清华大学中法研究中心主任史志钦认为,要想让欧洲重拾安全和信心,需要在内外两条线上下功夫。内政上,欧洲国家政府需要在维持高压反恐的态势下,致力于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两极分化、缓和社会矛盾,尤其要妥善解决移民及融合问题;外交上,支持西亚北非相关国家的政府加大反恐力度,尽快实现外部环境的和平与稳定。 

【相关链接】 

今年以来,英国、瑞典等欧洲国家多次遭遇恐怖袭击。 

3月22日,一名男子驾车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附近冲撞人群,后下车持刀行凶,事件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5人死亡、约40人受伤。“伊斯兰国”宣称实施了这起袭击。 

4月7日,一辆被劫持的货运卡车高速冲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皇后大街上的人群,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凶手随后被证实是“伊斯兰国”成员。 

5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2人死亡、66人受伤。“伊斯兰国”宣称实施了袭击。

相关推荐
赛轮轮胎:拟建印尼新工厂 全球化“脚步”加快

赛轮轮胎3月11日晚间公告,为满足印尼当地市场需求及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需要,公司拟投资2.51亿美元在印尼建设年产3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6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3.7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

西班牙国王: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21日表示,西班牙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不断促进西中友好。

“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旅推介会西班牙举行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化和旅游推介座谈会2月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四十多名中外嘉宾出席了这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