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麦子熟了,工作队来了————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访惠聚”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8-18 12:41:00

肉孜·巴克老人今年已近70岁,常年在田间地头的风吹雨淋,辛苦劳作使这位老人显得比实际年龄大了很多,岁月的沧桑不留缝隙地刻满了老人黝黑的脸颊,每一道仿佛都在诉说老人的艰辛。

在走访过程中,老人反映家中15亩小麦无劳力收割,请求援助。根据老人的实际状况,中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维宁立即安排工作队员上门核实情况。工作队员在村民的指引下,在一片开阔的田间地头,看到了一位右臂缠着绷带,打着石膏,蹲在地上用不熟练的左手划拉散落麦穗的老人。经过翻译的解释,老人得知工作队要来帮助他收割小麦显得很激动,一再表示感谢。工作队员经了解后发现,因机器收割费用较大,老人和家中妇女已用手工一点点的将麦草割出来,但还未进行处理,麦粒需要分离出来。说干就干!工作队立即组织机械设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内可召集到的志愿者近二十余人也从不同的方向汇向田间。大家骑乘着不同的交通工具,场面很是壮观,惹得很多村民在自家田间屋头遮阳眺望。

对于“访惠聚”工作队成员来说,城市生活让他们基本没有机会干农活,但学习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以及肩负的工作使命让他们很快在田间操练起来。机器运行的轰鸣声,以及烈日下运行产生的热浪让人窒息,空气中弥漫的碎草和尘土散落在工作队员大汗淋淋的身上和成了泥,脸上、脖子上灰黑一片。村民们没有想到工作队会这样真心地帮助他们,与他们共辛苦,眼神里满是赞许。已经下午4点多了,肉孜·巴克老人吩咐家人端来一盆刚煮好的鸡蛋,老人一边用维吾尔语说着,一边将鸡蛋一个个递给工作队员,顺手拂去落在队员肩头的土和草,温馨而真切。

麦堆的面积逐渐缩小,肉孜·巴克老人脸上的愁容消失殆尽,忙前忙后的招呼着,老人感激地说“工作队为老百姓已经做了很多,你们明天还有工作,不要累坏了。感谢你们这些党的好干部,有你们在,百姓心里踏实。”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已是凌晨2点半了,在大家不懈的努力下,工作接近尾声。停下铲叉看着大家的劳动成果,工作队员都很激动,虽然身上沾满了灰尘和麦草,但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最美的画面。

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团结一致暖民心的一天。对于其他人来说,这是毫不起眼的一天,但对于驻村工作队的全体队员和肉孜·巴克老人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帮扶业绩,但就是这样平凡的一天,工作队员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解决了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汗水和情谊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了中国银行的担当与奉献(王璇)。

相关推荐
中国银行:加快金融科技创新 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

中国银行海外信息整合转型项目港澳批次投产,标志着中国银行历时6年、覆盖6大洲、50家海外机构的海外信息系统整合转型项目成功完成,为中行全球客户提供更加完善、高效、多元的优质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银行与中国银联签署移动支付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在银行卡发卡、收单、跨境业务、产品创新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中银基金揽获金牛奖等多项荣誉

中银基金荣获公募基金20年“最佳固定收益基金管理人”,旗下两只混合基金获评公募基金20年“最佳回报混合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