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线员工亲述参与塞拉利昂特大灾害救援经历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18 14:45:25

救灾现场

图为救灾现场

8月14日,西非国家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因强降雨引发泥石流灾害,大片房屋被掩埋,超过300人遇难。灾害发生后,中铁国际集团驻当地子分企业第一时间向现场派出救援人员和大型机械,并展开人员搜救工作。车明安和刘强都是第一批救援者,他们讲述了自己这几天在现场的救援经历。

当地时间8月13日夜里,西非国家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降下瓢泼大雨。因为雨声太大,住在活动板房里的车明安,这一觉睡得很不踏实。

第二天一早,车明安看到BBC驻塞拉利昂记者的报道:8月14日清晨,弗里敦REGENT地区GUMA附近发生洪水和泥石流灾害。

截至8月16日,弗里敦市及周边地区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已造成超过300人死亡,超过3000人无家可归。

灾害发生后,中铁国际集团驻当地子分企业积极响应塞拉利昂政府和中国驻塞使馆经参处的号召,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现场救援。

车明安是弗里敦市政公路项目经理,负责组织中铁国际集团此次现场救援工作。弗里敦市政公路项目部由中铁国际集团西北非分公司和川铁公司以联营体组成。

车明安在BBC上看到灾害现场照片——距离项目部营地大概七、八公里远。他立即和西北非分公司刘强以及另外一名翻译同事奔赴现场勘查。

到了现场之后,他们发现,受灾情况非常严重——部分山体崩塌,大片房屋被掩埋。据塞拉利昂国家广播公司报道,灾害发生时,大部分居民正在家中睡觉,不少人未能及时撤离。

这时,弗里敦市政公路项目的业主公路局也打来电话,向项目部请求救援。

车明安马上打电话跟西北非分公司主要领导请示,并得到指示:在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的情况下,尽全力进行人员搜救。

随后,在不到一个小时内,项目部派出一台挖掘机和5名救援人员,前往灾区开展营救。他们分别是弗里敦市政公路项目经理车明安、西北非分公司刘强、川铁塞拉公路项目总工梁进贤、翻译姚林鑫,还有一名当地雇员。

刘强说,在此次泥石流灾害的重灾区,有大量的淤泥和软土,挖掘机很容易陷下去,救援难度最高。但同时,这里也是遇难者掩埋最集中的区域。经过审慎考虑、妥善谋划,几名救援人员毅然决定直奔重灾区。

在去往重灾区的路上,挖掘机被一棵倒下的粗树干挡住了去路。粗树干两边都是被雨水泡过的软土,挖掘机几次陷入软土当中。于是,救援人员操纵挖掘机挖淤垫石,腾出工作面。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工作,最终,挖掘机踏着粗树干,成功越过障碍,赶赴救灾核心区。

抵达重灾区后,弗里敦市政公路项目部的挖掘机,会同其他企业的三台挖掘机,在当地政府紧急应对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共同展开救援。

不过,由于事发区域工作面比较小,坡度较陡,对于挖掘机作业存在一定的困难和安全风险,救援工作进行得并不太顺利。

天渐渐黑了下来。车明安和同事们本打算通宵救援。但因为照明条件得不到保证,所以无法在夜晚作业。

8月15日清早,天一亮,挖掘机又进场作业,在现场挖了十多个小时。

8月16日,项目部从另外一个矿山项目调来两名工人参与救援,他们分别是文华和廖洪光。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增派了一辆轻型卡车,用来运送油料。车明安说,油都是自己加,一天光油钱就要用掉300美元,“完全没有考虑到钱的事”。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车明安在现场救援时候发现,当地并没有采取撒石灰等防疫措施,这让他非常担心。随后,他联系中国驻塞使馆和经参处,请他们建议塞方尽快采取防疫措施。

与此同时,项目部也迅速启动了防疫应急预案。采购了防护服和消毒液,并要求救援人员从现场回来后必须对衣物进行消毒。

在组织现场救援工作的同时,中铁国际集团还积极筹划向受灾民众捐钱捐物。目前已筹集5000美元、200公斤大米、200升食用油、1200瓶矿泉水。捐赠物资将尽快通过塞拉利昂中国商会等各种途径送交塞当地受援机构。(来源:西北非分公司、川铁公司、党群工作部)

相关推荐
云南省玉溪市高海拔潜水救援实训基地揭牌

5月25日上午,云南省玉溪市高海拔潜水救援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抚仙湖畔举行。

中联重科援土义举受到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关注

中联重科的援土义举受到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潍柴雷沃重工连夜驰援河南 助力灾后农业生产

为支援河南灾后重建,潍柴雷沃重工紧急调配一辆装满救援设备、生活物资的物流车和一支专项服务车队同时出发,连夜开往河南新乡、卫辉等受灾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