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数字出版领域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知识资源共建共享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凡 2017-08-18 10:10:00

新华丝路网北京8月18日电 17日举办的“2017年数字出版与数字图书馆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透露,我国数字出版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开展知识资源领域的共建共享,推动科学技术与文化的交流、传播和创新发展,提高我国学术资源国际影响力。据行业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十年间,我国已向美国、英国、加拿大等4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输出数字出版物近21亿册。

与会专家表示,知识资源的国际化共建共享,已成为海内外学术界、出版界、图书情报届的共识。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指出,在开放的文化氛围中,图书馆作为连接终端用户的知识服务者,要通过配置全球顶尖的原数据仓储和全网域的搜索引擎,为用户提供知识的发现和获取。同时,积极融入到传播生态中,成为快速传播的主动参与者和贡献者。

当前,国内数字出版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并积极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开展知识资源领域的共建共享,推动科学技术与文化的交流、传播和创新发展,提高我国学术资源国际影响力。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亮认为,在当今大数据、互联网背景下,知识生产、传播与服务能否通过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和业态创新,形成知识现代创新和学习方式的新业态,决定着一个行业、单位和机构,以及每个人获取知识、利用知识和创新知识的普遍方式和总体能力。因此,图书馆将会在需求驱动下跨界发展,博物馆和档案馆会转变成为知识的生产传播平台,也是历史文化研究的学习平台。

“数字出版与数字图书馆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是由清华大学图书馆、香港大学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已成功举办了7届,累计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出版与图书情报界专家学者先后参加。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包括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海内外1200名出版界、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参加。(王彬)

相关推荐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送金融知识下乡 守护村民“钱袋子”

日前,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组织包括畲族党员在内的普及金融知识小分队19人赴宁德赤溪村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为广大村民带来了一场金融知识“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