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顺德多项措施帮助供港食品企业应对香港新《规例》

来源: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博玉 2017-08-18 09:32:00

【产业情况】

顺德共有近30家供港食品企业,是香港食品重要来源地之一。2014年,顺德口岸直接供港食品共4883批,5.25万吨,2.32亿美元,产品包括活鱼、水产品、茶叶、肉类制品、果仁、罐头等。

【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于2014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例》对进口或在香港生产消费的所有食品中有可能的除害剂残留制定了明确的管理措施和限量要求,涉及供港食品584种/类,限量标准共7083项,除害剂360种/类。其中植物源性食品514种/类,限量5380项;动物源性食品70种/类,限量1703项。远远多于和高于现行香港标准和内地法规标准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规例》一旦实施,将对顺德输港食品造成较大影响。

【应对措施】

为确保顺德供港食品质量安全,顺德检验检疫局结合顺德口岸供港食品情况,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一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掌握《规例》相关内容要求。二是做好宣传,对辖区内供港食品企业名单进行梳理,召集相关企业参加广东检验检疫部门组织召开的香港《规例》视频宣贯会和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召开的香港《规例》实施情况说明及检测技术交流视频会议,指导企业准确了解香港《规例》有关要求,提高企业应对能力。三是在辖区内开展供港食品除害剂残留专项普查。四是提前进入预实施状态。自2014年2月1日起到2014年7月31日,对辖区内供港食品农产品中的除害剂残留量按香港《规例》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和监控。五是开展专项清查,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和备案原料种养殖场进行清理检查,督促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有效整改。六是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应对成效】2014年8-12月供港食品1677批,19387.07吨,9267.74万美元,虽然批次下降26.4%,但出口重量仅略降0.9%,而货值却同比略增0.4%,在总体上保持了供港食品的基本平稳,没有因为《规例》的实施造成顺德相关行业的巨大波动。

启示: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行业减少损失,对于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的实施,顺德局做到“早了解,深研究,快应对”。一是早了解。就是充分利用WTO评议机制,从技术贸易措施出台之前开始关注。在《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向WTO通报之初,作为供港食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顺德局积极组织科技委WTO评议组的专家介入和研究,通过充分评估新措施的科学性、必要性,并从国内行业发展的需求出发,通过组织评议意见来删节其中的不合理规定,从而降低新措施的技术门槛;二是深研究。就是从行政执法和企业应对两个方面对新技术措施做好研究。从行政执法方面研究就是看新措施可能给行政机关造成的行政执法成本上升和执法人员监督企业履行新措施的难度两方面研究应对措施。从企业应对方面研究就是帮助行业做好技术措施分析,寻找最佳应对渠道,争取新措施对我国行业出口的影响最低。三是快应对。新措施实施后,我局认真贯彻上级要求,从宣传、培训、技术指导和抽样普查等多个方面着手,确保企业拿得到新法规,看得懂新标准,做得好新产品,达得到新形势下的供港产品要求。

相关推荐
广东顺德成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

​2月7日,佛山市顺德区发布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64.38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工业总产值率先在全国市辖区突破万亿,达到11421.6亿元。

广东顺德成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热土

自2019年至今年7月份,来自全球的222个超亿元、25个超10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顺德,总投资额达2052.14亿元。广东顺德,何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一轮投资热土?

顺德乐从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进行整改

顺德区有关部门透露,针对此次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部分干部不作为的问题,已按照程序开展问责。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将坚持失责必问、有责必究。对涉及到的未履行职责的河长进行约谈,问责或追究内容通过媒体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