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侨联联合社会力量发起“视觉健康精准脱贫行动”

来源:新华丝路网 2017-08-17 14:58:00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荣启涵)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发起的“千日复明五十万,助力脱贫攻坚战——视觉健康精准脱贫行动”即日将启动,计划在三年内通过爱尔眼科等社会机构参与,为50万名贫困的致盲性眼病患者提供免费、精准、适宜、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数据称,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因病致贫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难点。 

据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介绍,当前4300多万贫困人口中,有60万至70万致盲性眼病患者,其中白内障、眼胬肉、糖尿病视网膜病、角膜病变等眼病患者50万人左右,可以通过治疗减轻症状,甚至重见光明。 

“如果这些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就可能恢复劳动能力,实现主动脱贫,反之随着视力降低只能依靠政府兜底被动脱贫。”乔卫说。 

据介绍,活动启动后将通过全国30个省区市的180余家爱尔眼科医院对所在地区及周边贫困人群展开筛查与治疗。同时,具体筹款项目和方案将会在民政部首批遴选出的互联网募捐平台“轻松筹”上公示和推出。中国侨联将通过全国侨联系统,广泛动员国内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共同支持和参与该慈善项目。 

“视觉健康精准脱贫行动”将依托基本医疗保险,同时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金,兜底解决医保报销后需要个人自付的费用,进而实现免费救治。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邦表示,将投入包括现金、药品、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等在内价值约1亿元配套资源,为贫困眼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完)

相关推荐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追寻红色足迹”在重庆铜梁演出

6月2日,“亲情中华·追寻红色足迹”大型文艺演出走进历史悠久、风景如画的重庆铜梁安居古城,共同表达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的心声。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葡萄牙演出成功

在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到来之际,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15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为旅居葡萄牙的华人华侨献上了一台精美绝伦的文艺盛宴。葡萄牙当地各界友好人士、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中国侨联走进宝岛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日前再次率团来到台湾,举行“亲情中华,欢聚台湾”系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与当地合作举办神农炎帝文化交流研讨会和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