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工商:启动“政银便民通”业务 推进“多证合一”改革

来源:甘肃经济研究中心 2017-08-16 15:22:00

8月11日上午,甘肃省“多证合一”改革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推进会议在甘肃省工商局召开。

会上,甘肃省工商局与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共同举行全省“政银便民通”启动仪式,并与两个银行分别签署了《“政银便民通”战略合作协议》。据悉,“政银便民通”业务是指营业执照申请人可以直接到银行指定网点,免费委托银行专职人员办理注册登记咨询服务、辅导填报、材料初审、执照发放等业务,解决投资人把握政策难、准备材料难等问题。这一项目的实施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甘肃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的创新举措,是工商部门和金融部门联手服务企业、更好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举措。

甘肃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电子政务办、兰州市政府、天水市政府、甘南州政府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多证合一”改革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方面的进展情况及经验。

“多证合一”,是指在已实施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统计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将涉及企业登记、备案等有关事项和各类证照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的登记方法。实施“多证合一”改革,有利于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切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甘肃省工商局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总的来看,全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和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甘肃省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放管服”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完善提升公示系统功能,同时,做好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进一步加强数据质量建设,强化部门协同监管。(何春晖、冯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