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三亚崖州中心渔港累计卸载渔货3万吨 兼备颜值与内涵

2017-08-16 15:10:16

开港一年多以来,三亚崖州中心渔港累计卸载渔货量已近3万吨。8月16日,第二届中国南海(三亚)开渔节在崖州中心渔港正式举行,这座集颜值与内涵于一身的年轻母港将再一次张开怀抱,注视着一艘艘渔船远航并期待着它们满载而归。

00301818844_a4a2095f

8月16日,第二届中国南海(三亚)开渔节在崖州中心渔港举行。

论颜值与内涵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三亚渔民的母港是靠近市区的三亚港。资料显示,三亚港是海南岛南端最主要的港口,古称临川港,自古以来也是著名的盐渔港。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渔港码头交易场地小,制冰、冷冻等生产工艺落后,安全隐患多,交易码头对周边水域污染严重;渔港避风水域小,渔船多,码头货运、渔业、客运长期相互干扰;渔船与游艇、游船的交叉穿行给海上交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严峻,建设一个新的渔港成为现实需求。

2016年8月1日,三亚崖州中心渔港一期项目正式开港。满足开港需求的码头主体工程、港池航道、交易大厅、A冷库、A制冰楼、保障房、外水外电、污水处理站、港口路等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崖州中心渔港已引进超市、晒网厂、渔船维修店、快餐店等生活、生产设施;开通了渔港至市区的58路公交车;开通了ATM机;一期188套公租房已按三亚市政府分配方案进行了分配……

一座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综合型港口正在不断完善与发展中。

看成绩与未来

从去年8月1日开港至今,三亚崖州中心渔港累计进港卸鱼渔船超过1万艘次,累计卸载渔货量近3万吨,单日最大卸鱼渔货量达到790余吨。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方面的努力与付出。就营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而言,三亚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结合三亚市“巩卫”工作要求,按照“一个中心”工作思路,抓好港池和港区陆域环境卫生治理。“我们引进了专业的港池卫生维护海上保洁公司,配备了7艘海上保洁船和22名保洁员,实行动态化清理机制。”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梅雷鸣告诉南海网记者,通过建立停港渔船废油收集处理措施,废油上岸进入储油罐,送专业机构处理,做到不污染港池;采取机械加人工作业的模式,网格片区包干清扫方式,做到垃圾随产随清;并加快加快垃圾中转站和海水污水处理站建设,力争打造成全国最干净的渔港。

据介绍,为方便渔民、渔业公司的大额现金交易和转账需求,已在洽谈设立银行网点;交易中心、物资仓库、综合楼办公室、海鲜市场、冷库三楼冷藏间等生产配套区的招商招租工作已正式启动,正在加快引进药店、理发店、小吃店等生活配套措施,更好满足渔民朋友的生产生活需求;保障房二期A3栋正进行主体施工,共212套公租房,预计明年9月完工,待建设完成可再解决部分渔民朋友的住房问题。

除此之外,95米高的丝路之塔项目已完成主体、幕墙施工,正进行室内装修及室外绿化,预计2017年8月中下旬完成项目建设工作;综合楼项、消防站已基本建设完工并具备使用条件

三亚市崖州中心渔港项目是省、市重点工程,是确保三亚老渔港搬迁,实现三亚“三港分离”的重大公益性民生工程。“我们将努力把三亚崖州中心渔港建成集生产作业、后勤补给、水产品加工、防灾减灾、旅游休闲、环保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渔港;建成我国距南海渔场最近的国家示范性中心渔港;建成我国南海地区最重要的水产品集散中心。”梅雷鸣说。(记者:叶俊一,实习生:孙梦聪;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