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伊拉克总理与库尔德代表团磋商公投问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8-16 09:28:07

新华社巴格达8月16日电 (记者魏玉栋、程帅朋)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15日发表声明说,总理阿巴迪与库尔德自治区代表团就自治区公投问题进行了磋商。 

声明说,阿巴迪14日夜间在总理办公室接见了库尔德自治区代表团,双方就建立适当机制以解决库尔德自治区公投问题举行了“坦率、深入的对话”。 

声明说,双方同意继续开展建设性磋商,实现全体伊拉克人民的共同利益,维护伊拉克国家统一。 

但声明中没有提到磋商的具体细节。 

库尔德代表团主要包括自治区两大执政党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的成员。代表团还将在巴格达与伊拉克其他政界领袖会面,并访问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会见什叶派宗教领袖。 

库尔德人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在中东四国中,伊拉克库尔德人的自治权最大。按照伊拉克2005年通过的新宪法,库尔德自治区作为联邦单位实行自治,拥有议会、政府和军队,库尔德语同阿拉伯语一起被列为伊拉克官方语言。伊拉克总统也长期由库尔德人担任。 

今年6月,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宣布,将于9月25日就自治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这一决定遭到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批评,包括土耳其、伊朗在内的周边国家也表示反对。分析人士认为,自治区独立公投可能会对伊拉克本国及周边地区稳定造成威胁。

相关推荐
中海油服完成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增产项目首次作业

近日,中海油服顺利完成绿洲石油有限责任公司艾哈代布增产项目首次作业。

“巾帼情怀 慈善之心”中企展现海外“她力量”

春日暖阳,草长莺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伊拉克纳西里耶国际机场项目联合当地慈善机构塔穆兹社会发展组织同庆妇女节,共话“她力量”。

中建一局伊拉克米桑油田营地项目举行首批交付仪式

近日,中建一局伊拉克米桑油田BUT永久营地&Work Base新建设施项目举行Work Base地块餐厅、体育馆楼栋交付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