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渝铁路:重庆的又一次机遇?

来源:重庆正事儿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16 09:04:4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兰渝铁路预计将在年内具备全线开通条件。这意味着,这场历时9年多的艰苦修建,终将画上句点。

兰渝线之于中国铁路的意义,实在太多。大约100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称兰渝铁路是“中国铁路系统中最重要者”,因“经过物产极多、矿产极富之地区”。作为我国西南西北之间最便捷、快速的铁路大通道,将如何改变重庆?

重庆,大宗商品集散地?

自去年以来,有西北地区的企业一直在测算,兰渝铁路通车后,海外进口的货物经长江水道运至重庆,再通过铁路运至兰州,能节约多少物流成本?

目前,此类货物进口往往是在连云港等沿海港口上岸,再通过长长的陇海线运至目的地。

另外,兰渝铁路贯通后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将形成一条连接兰州-重庆-广州的南北铁路干线,成为京广线、京沪线之外的第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重庆,正是这条大动脉的中点。

加上长江黄金水道,重庆未来将为西北地区丰富的能源、矿产等货物进出西南、华中,乃至更远地市场增加一条新的选择通道。

也就是说,兰渝铁路将大幅提升重庆的物流优势。

因为兰渝铁路,进出西北的大宗商品也许会选择在重庆中转。

而大宗商品集散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商机。

最关键的,重庆在打造大宗商品集散地方面有一定经验可循。

2016年,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成立,并宣称将打造全国最大的咖啡转口贸易基地。

重庆虽非传统咖啡种植基地,但与全国最大的咖啡产地云南相邻,同时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还拥有水运、铁路、空运三大交通枢纽,以及三大一类口岸和保税区,以及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重庆)班列,这有助于将云南、东南亚等亚洲咖啡产区与欧洲市场紧密相连,进而辐射全球咖啡产业。

据统计,开业一年,重庆咖啡交易中心累计实现咖啡现货交易额52.68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咖啡电子交易平台,约5万吨的咖啡从重庆进出。

咖啡豆可以,矿石或者其他大宗商品是否也可以?

渝新欧班列缩短1天

渝新欧班列的开行,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重庆这座城市。

而兰渝铁路当年的设计者应该不会想到,这条铁路通车之时,西部会因为“一带一路”倡议而面临前所未有的开放机遇。

在国内的中欧班列中,渝新欧班列优势明显。今年上半年,“渝新欧”班列共开行310班,同比增长90%,总货值约19.8亿美元。开行频率去程平均每周6-10班,回程平均每周2-4班,真正实现了天天班。

而兰渝铁路的开通,将扩大重庆的优势。

目前,渝新欧班列驶离重庆后,必须先沿襄渝——西康线北上,之后沿陇海线一路西行最终到兰州。兰渝铁路通车后,兰州到重庆的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20公里,运费降低约三分之一。因此渝新欧班列从重庆至兰州段的运输时间将从现在的22个小时缩短至6.5小时。

这意味着渝新欧的运输可以再减少1天左右。目前,渝新欧班列全程运行时间平均13天左右,已比开行之初缩短5-6天,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并且在原仅有阿拉山口口岸基础上,新增满洲里和霍尔果斯口岸,对中东欧地区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

最后

最后,兰渝铁路的利好并非局限在重庆主城区。

在今年的渝洽会上,新加坡上市企业、世界物流巨头普洛斯牵手合川区,在合川渭沱建设综合物流产业园。而渭沱,则是兰渝铁路入渝第一站,兰渝铁路、遂渝铁路、市郊铁路渝合线在此汇合后直达重庆主城。

按照设计,渭沱综合物流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综合物流+加工制造+展示交易”联动发展的综合型园区、区域性物流集散基地,重庆市物流通道北大门和都市区物流外溢重要承接区,成为连接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

相关推荐
重庆忠县:“忠橙”搭乘跨境公路班车出口越南

4月18日上午,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忠县—东盟”首发活动举行。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

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抵达重庆

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