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企业走进阿尔巴尼亚系列报道之一:中阿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15 16:00:38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稳步推进,阿尔巴尼亚作为中东欧地区“一带一路”地中海沿线的重要港口国,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青睐。从基础设施建设到能源矿产开发,从网络通信到工业服务,中阿经济合作渐入佳境,成果丰硕。对此,我驻阿使馆经商参赞连钢在接受国际台专访中表示,中国企业到阿尔巴尼亚的投资完全按照“一带一路”倡议的“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行。这样的投资经营优化了双方资源配置,实现了产能对接,优势互补,也促进了阿国经济建设,提高了当地就业及劳动力职业化水平,是互惠互利的合作典范。

连钢参赞表示,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经济体量差异较大,但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而且传统友谊深厚,政治互信牢固。目前中国企业在阿尔巴尼亚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交通基础设施、矿产、能源、通讯网络、服务业等领域。去年,以洲际油气收购班克斯阿尔巴尼亚油田、光大控股收购地拉那国际机场为标志,中阿在大项目合作上也取得重大突破,释放出巨大合作潜能。

他指出,中资企业对阿投资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展现了中国企业对阿尔巴尼亚市场和未来发展的信心;二是大项目合作对相关企业和上下游产业具有示范和带动效应。三是合作优化了中阿双方资源配置,像地拉那国际机场并购后就把中国的资金资源、客货资源、开拓规划资源和阿尔巴尼亚的航空服务资源、德国的经营管理资源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优势互补,取得了一加一加一大于三的效果。据报道,机场今年一季度客流量就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经济效益明显。四是中国企业在开展经营业务的同时还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就业、税收、人员培训和社区建设做出了贡献。比如班克斯油田项目直接和间接雇佣的当地职工数就将近2000人。这些员工在油田工作,提高了技能和知识水平,也增加了经济收入。华为在阿分公司的员工也绝大部分来自当地,经过在华为的锻炼,他们的职业化技能得到提升。受到中国公司文化氛围熏陶,他们在华为愉快的职业经历也有力促进了中阿双方的民意交往。

谈到未来中阿经贸合作的发展潜力,连钢参赞表示,除了目前已有的油田、矿山、基建、水电站等领域外,在阿发展加工业和旅游业也具有较大空间。

在加工业方面,阿尔巴尼亚邻近欧盟市场,区位优势明显,产品输往欧洲发达国家具有交通物流和关税优惠的优势。中国企业可根据自己的资金、技术条件还有目标市场来选择投资加工业有关项目,也可开展三方或多边合作,利用当地的区位优势和人力资源,共同开发市场,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在旅游领域,阿尔巴尼亚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阳光充足,海岸水清沙幼,境内湖光山色,自然条件优越。除此以外,上世纪中阿关系火热时,两国人民结下的友好情谊在许多国人心中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目前针对这一目标群体的旅游市场也很有开发潜力。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及“16+1合作”引领下,中阿经贸合作发展迅猛。中国对阿投资从2015年末的投资存量0.87亿美元猛增到2016年底的7.6亿美元。随着双方在各领域交往的不断深入发展,建立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与市场化运作基础上的中阿经贸合作事业,也将继续长风破浪,行稳致远。

相关推荐
分享智慧 释放创新——中国企业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备受关注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荣耀、中兴、小米、科大讯飞等约300家参展中国企业在大会期间分享最新创新成果,并为通信行业生态系统建设带来更多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中企将摩托车“开”进非洲杯

第34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非洲杯)正在科特迪瓦如火如荼举行,丰富的中国元素在这场体育盛会中亮点频现,从建设者到赞助商,中国企业借助本届非洲杯盛会“流量”打造品牌影响力。

商务部回应美搜查在美中资企业

针对有媒体报道一中资企业北美办公场所遭到美国有关部门现场搜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0日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