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海南昌江城市形象暨全域旅游推介会亮相深圳婚博会

责任编辑:江涛 2017-08-14 09:57:37

“我在昌江等你,你若不来,我必不老。”8月12日,2017海南昌江城市形象暨全域旅游推介会在深圳婚博会上惊艳亮相,在上午召开的专场推介会上,昌江黎族自治县旅游委主任黄玉宁用一句浪漫的口号向深圳市民发出邀请。

昌江位于海南岛西北部偏西,濒临北部湾,这里生态优良、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集碧海蓝天、阳光沙滩、热带雨林、黎族风情于一体,是琼西地区旅游资源最丰富、最独特的市县,也是海南最具浪漫气息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爱的港湾——浪漫体验棋子湾

棋子湾位于昌江县昌化古城北部,西接昌化江入海口,东倚昌化岭风景区,是海南十大最美海湾之一,也是正在迅速成长的国家级海洋公园。海湾呈S型,全长约20公里,波平浪细,水清沙白,细软而宽阔的沙滩绵延十余公里,有“万亩沙漠落海南”之美称,是冲浪游泳、沙滩运动、露营野炊等户外活动的好去处。

棋子湾海岸奇石林立,形态各异的天然石景观遍布海湾,引人遐想,有鉴真坐禅、观音石、帆船石等等。其中有一处夫妻石,如一对恩爱夫妻面朝大海,并肩而立。这里也因此成为徒步探险、婚纱摄影的热门景点。

棋子湾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流传着许多美丽而浪漫传说的地方,“海南有片爱情海”,说的就是棋子湾。苏东坡、赵鼎、郭沫若等历代名人慕名而至,他们被棋子湾的美景所震撼,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因位于海岛西部,海岸线漫长且视野开阔,棋子湾还是海南欣赏海上日落最佳的海湾之一。每逢夕阳西下,游人们或漫步沙滩,或攀爬礁石,择一处最佳的观赏点静静欣赏壮美的海上日落,此时若有佳人在旁,那是何等浪漫。

目前,昌江正致力于将棋子湾打造成为中国玩海名湾。除举办一年一度的“玩海体验棋子湾”主题旅游活动外,棋子湾海角公园等一批旅游基础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据悉,海角公园将着力打造浪漫婚礼场所,独特的景观资源和婚庆设施将成为海南婚庆旅游的一大亮点。

爱的色彩——昌化江畔木棉红

昌江是中国木棉之乡,全县木棉树的数量多达50万株。每年二三月,昌化江畔木棉盛开,艳丽如霞,美不胜收。游客们从世界各地而来,或赏花,或摄影,或写生,或骑行,或泛舟昌化江,或醉氧霸王岭,自己也变成了这大自然巨幅油画中的一抹动人色彩。

花语是“珍惜身边人”,被称为“爱情花”“英雄花”的木棉,为昌江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息。每逢花期,昌江就成了年轻人青睐的蜜月旅行、婚纱摄影目的地。

依托木棉资源,昌江每年木棉花期都要举办“昌化江畔木棉红”主题旅游活动,吸引着数十万人前来游览赏花。期间举办的“木棉花开,爱情来了”相亲大会等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男女参加。因为木棉红这一抹迷人的色彩,昌江成了海南最浪漫的地方之一。

 爱的信物——温润纯美昌江玉

“花如解语应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昌江不但有能“解情话”的木棉花,还有能“言古今”的昌江玉。在昌江的山涧河溪中,蕴藏着大量黄蜡玉石、血筋红玉石、黑珍珠石、芝麻石、昌江碧、黎锦石、卷文石等奇石。

“昌江玉”是地方命名,属于黄蜡石类,其石质地优良,形状奇特多样,因色彩缤纷,极富灵气,具备湿、润、密、透、凝、腻“六德”,在全国小玉种属上品,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自古以来,玉与爱情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玉常常是情人之间表达爱慕之情的礼物,或者是私定终身的信物,因而古代传奇小说中,往往少不了“赠玉订情”的桥段。《诗经》中写到:“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这里的“琼”“琚”指的都是玉。

在昌江玉石馆,陈列了数千件昌江玉雕作品。经玉雕大师精心雕琢,一块块采自旷野的璞玉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玉器,深受收藏爱好者青睐。游昌江,如果你慧眼识珠,或许还能在野外发现温润纯美的昌江玉石呢。

爱的呼唤——霸王岭上听猿声

位于昌江境内的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是海南五大林区中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7.4%。同时,霸王岭也是天然氧吧,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立方厘米,是丛林醉氧,静心洗肺的好去处。

霸王岭还是中国唯一的黑冠长臂猿自然保护区,在莽莽林海中,栖息着现今世界上仅存的20余只海南黑冠长臂猿。这种比大熊猫还珍稀的动物,此生能否一睹真容全看“缘分”。因此,许多人仅因在霸王岭上听到黑冠长臂猿的啼叫就兴奋不已。

霸王岭上建有“情道”“霸道”“天道”“王道”“钱道”5条登山栈道,沿栈道游览,可见飞瀑流泉、千年古木、岩洞怪石、霸王石海、千年树神等景观,大自然的神、奇、野、幽、险、雄在有限的空间内得到了充分展示,处处充满神奇色彩,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探险考察的理想去处。

游览霸王岭,与心爱之人探情道、访霸道、问天道、求王道、得钱道,丛林醉氧,静心听猿,以青山为证、树王为媒,许下爱的誓言,何其浪漫。

黄玉宁表示,依托县域内的旅游资源,昌江正致力于深挖浪漫元素,将“山海黎乡,纯美昌江”打造成琼西地区婚庆旅游最受欢迎目的地。“此次来深圳参加夏季婚博会,就是为了打响昌江婚庆旅游品牌,让更多人领略昌江的浪漫与神奇。”(撰文:李德乾,何金龙;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