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聚焦数字经济下的“智慧城市” 推动大数据生态建设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14 10:26:44

333

图为“2017 NETech中国(北京)国际互联网+时代博览会”暨“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峰会现场

动动手指,使用手机就可以支付、购物。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数据经济的大潮中,如何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大数据产业人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

8月10日,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主办的“2017 NETech中国(北京)国际互联网+时代博览会”暨“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峰会在京举行。会上,与会嘉宾就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进行交流和探讨。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认为,在数字经济大的背景下,我们正面临着百年的发展机遇。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一定是重新定义数字经济,与各个传统行业深入融合形成新的产业生态。互联网会重塑每一个产业的生态,从生产到流通、交易、消费,整个环节垂直打通的方式,这就是未来互联网在中国最主要的发展方向。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张涛表示,对于大数据产业来讲,未来一定要发生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产业融合。实体经济一定会向数字经济转型和融合,而大数据是其中最为核心的战略资源层,也是最为核心的血管的构建者。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表示,这几年大数据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设当中,与相关的垂直领域深度结合,形成真正的“Smart Data”(智慧数据) 。特别是可视化这一块,如果能够集成的很好,大数据将变得非常“Smart”(聪明)。而“Smart date”才会造就“Smartcity”(智慧城市)。

数字冰雹副总经理丁冬认为,智慧城市的基础业务系统更多是采集、录入,而决策、分析就需要数据可视化服务,不同行业需要不同的决策模型形成可视化决策系统,把核心数据提取上来,提供全方位的态势,为分析、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北京软通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建军认为,当前很多智慧城市项目重建设、轻运营,重系统、轻服务。很多项目建设效果不够明显,主要是因为运营不够、不足。大数据通过运营才能服务用户,这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

“数据运营是一种思维方式,用数据指导决策,这其实就是数据运营,要发现数据的价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云基华海副总经理骆勇表示,未来大数据一定会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驱动引擎,以大数据为驱动的产业融合甚至是催生新的产业一定会发生,而数据运营将是核心要务。

翱旗科技高级售前顾问黄长勋表示,从目前各地的情况来看,智慧城市建设缺乏有效的数据管理和标准化数据制定,数据质量不够高。重建设、轻评估,一味的建设,不重视评估甚至根本不进行评估,从而导致建设成果达不到,甚至偏离预期目标。

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的城市发展模式,综合运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等技术手段,进行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促进城市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和服务上的科学发展。在整个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大数据发挥着驱动引擎的重要作用。

与会嘉宾们还纷表示,当前智慧城市建设还面临一些共性问题:信息化建设水平差异,不仅是城市之间存在差异,就是同一个城市的不同职能部门也存在着较大的不同。采集和开发缺少标准,各自的系统不能互通,数据融合就面临很多困难。此外,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希望各个“数据孤岛”中的数据能够对公众及企业进行有序共享和开放。一方面,可以促使公众进一步挖掘潜在的“金矿”,并反馈给数据使用方;另一方面特定的数据也可以直接服务于企业,可以辅助其进行投资、转型或升级等决策。(钟奕)

相关推荐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

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8月30日上午,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华望城举行。

中关村播“种”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关村纪事

京畿大地,一派勃勃生机。有着科技创新金名片之称的中关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天津宝坻、滨海,河北保定、雄安,中关村走出北京,带团队、带项目、带服务、带理念,将创新的“种子”播撒在津冀两地。

感受协同发展的持续动力——夜色中京津冀三地生产一线见闻

打破“一亩三分地”,开辟融合试验田。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多来,一系列新变在三省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