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民心相通”的历史背景与现实基础 ——“一带一路”舆情解析

来源:大瀚舆情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14 11:09:00

“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与“民心相通”的各方响应,在历史沿革与现实需求中,协同共振。2017年5月,大瀚舆情与全媒体应用机构创始人梅文慧教授作为新型智库专家,受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邀请,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策划。这是继大瀚青年领袖Frank参与组织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后大瀚团队再次助力。同时,大瀚北京代表靳宝强带领团队在2014年重走丝绸之路,全程摄录丝路沿线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风土人情,我们将在以后的系列推送中以视频、音频等全媒体方式分享。

靳宝强与哈萨克、土库曼等中亚国际友人交流

图为靳宝强与哈萨克、土库曼等中亚国际友人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如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导的“五通”。“民心相通”是“五通”的基础,是互联互通的根本保障。

 

一、回顾:“一带一路”贯通欧亚民心

人类历史在民心相知相遇中向前发展,从张骞的“凿空之旅”到郑和下西洋,丝路精神薪火相传。

122

公元前138年西汉张骞从长安(今陕西西安)出发,首开丝绸之路,这是东西方文明的第一次对话。

133

公元73年东汉班超从洛阳出发,再次出使西域,他的随从到达罗马,打开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门。

144

公元1405年明朝初年郑和先后七下西洋,加强了中国与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

155

2013年9月至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开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举措。提出“民心相通”的重要理念。

166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以“增进民心相通,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平行会议。


二、聚焦:舆情关注度与各国民心相通度

1、舆情响应

佩姬·杜拉尼(Peggy Dulany)(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继承人、全球慈善家圈发起人):我们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很感兴趣,“一带一路”在最宽泛的定义上满足慈善的标准。这意味着个人或非营利组织、政府、商业都被包含进来,在合作的时候,政府不只给予资金的支持,更意味着有意愿与其他国家发展成为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所以这不仅是一个政府自上而下的积极举措,也鼓励其他部门、个体为达成合作而积极努力。

美国制片人弗里:中国人要尽力保护好自己的文化遗产,中国有着这么深厚、这么珍贵的历史文化,然而西方观众对中国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我们拍摄的首个丝绸之路纪录片已在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播出。

默罕默德·赫利菲:(阿尔及利亚外交部行政事务司副主任)“中国一直以来被阿尔及利亚视为重要的投融资伙伴。“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本土中小企业提供广阔的国际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成长,能够国际市场上有更强的竞争力。”

@福福:“有机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打造“一带一路”旅游线,也可以到那边工作学习,让沿线国家能够认同我们。”

黄日涵(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国际社会对中国依然存在很多误解,认为中国人一是有钱,二是素质差。要改变这种现状,做到民心相通,沟通非常重要。通路容易通心难,这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一定要设身处地为对方讲,讲对方能听得懂的故事,要接地气。”

@Black Cat:“沿线国家历史文化存在差异,有些地区冲突不断,存在各国人民之间的误会和嫌隙,在去这些国家交流时,担心人身安全保障。”

 @蒜子:“我在广西,觉得东盟会、“一带一路”跟我们老百姓,跟我们企业暂时没什么实质性关联。”

数据解读

    2、数据解读

<p><p>(数据源于大瀚数据中心)</p></p>

(数据源于大瀚数据中心)

从上图可看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舆情发展趋势较为起伏,整个舆情的爆发是在新闻报道方面,在5月13的变化最明显。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举行,媒体和网民对此事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一度将事态发展推向高点。

(数据源于大瀚数据中心)1

(数据源于大瀚数据中心)

由以上图表可看出,新闻类型的数据占了较大的比例,而且网民、媒体的言论多为正面,占言论98.3%,且多数为境内的信息。

(数据源于大瀚数据中心)2

(数据源于大瀚数据中心)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程自实施以来初显成效,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我国与沿线国家交往情况呈现差异化、不平衡的现象。

从大瀚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依托蓬勃发展的国际贸易、便捷的交通区位、优良的度假资源、庞大的旅游经济规模,使得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度得分普遍较高。泰国目前得分最高,达18.45。受路途遥远、旅游和贸易联系度相对较低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与西亚、北非、中东欧国家的民心相通度得分相对较低。

梅教授在广西大学传授“新媒体与东盟区域传播”

图为梅教授在广西大学传授“新媒体与东盟区域传播”

 

三、大瀚思考与行动

古丝路起源于民间经济诉求,进而上升为国家行为,现今重温丝绸之路,虽是政府行为,但企业、民间、媒体、智库的主动参与才是“一带一路”能够实质落地的关键所在。

政府:淡化东家意识,共享平等互惠。

中国应适当放下大国姿态,让“一带一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感受到平等与尊重,作为家庭成员自觉担当。经济上,协商消除各国在贸易交流方面的阻力环节,制定优惠政策,缓解区域之间交往不平衡的现象。文化上,争取多主体联盟合作,比如共建“丝绸之路国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等。鼓励民间协会、年轻人赴沿线国家,深入当地,互通有无。

梅文慧教授在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授课

图为梅文慧教授在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授课

企业:跨国品牌实现本土融通

企业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丰富“一带一路”商务通道,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引进先进设备、人才、技术,创新科技丝绸之路。提前了解当地文化与经济政策,注重吸纳当地人就业,实现本土化融通。

梅教授与Frank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与当地代表交流

图为梅教授与Frank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与当地代表交流

智库:以第三方优势提供专业服务

1、媒体  

媒体应注重实施本土化和差异化传播战略,研究海外宣传对象的兴趣点与故事传播妙点。策划举办媒体品牌活动,深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比如策划筹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丝绸之路万里行”等品牌媒体活动,构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等交流机制。

长期以来,梅文慧教授携“大瀚舆情与全媒体”团队,研究与践行对外传播中国形象,把握精准的涉外舆情,利用新媒体提升媒体传播力与文化软实力。并在新华社新加坡频道、法国网站、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境外媒体发表梅文慧专栏评论及第三方专家观点。

央视“汉语桥”评委与在华留学生中文大赛现场答问

图为央视“汉语桥”评委与在华留学生中文大赛现场答问

2、产学研机构

促进“民心相通”,需要建立开放型智库网络。统筹利用国内外智库资源,采取合作研究、论坛讨论等形式,充分反映沿线国家的困难、问题、期待与利益诉求。例如“大瀚”作为“产学研”新型智库平台,对外交流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赢得各方认可与尊重。

“大瀚”产学研以“鹿回头”集团实业为支撑,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学术专家团队相连,为政府出谋划策。长期与国内外媒体联盟为国际沟通传播提供方法策略、精确分析。梅文慧教授在新加坡访学多年,长期致力于东南亚公共外交及跨国合作,为湖南、广西、海南等地特色文化“走出去”牵线搭桥。

“大瀚”通过网上收集、实地倾听海内外民间声音,真实、全面、多元地反映社会舆情。作为政府信息直报点,形成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舆情服务特色。 

民众:在“伙伴社交”中实现城市公共外交

有能力、有意愿、有丰富对外活动经验的民间组织是公共外交的有效推手,民间公共外交拉动旅游发展。基于市民关系的社区和非政府机构,是城市治理与资源运营联盟体,通过举办城市主题纪念活动,将城市形象隆重推向亚、非、欧。

梅教授参与组织2014“看中国”(湖南站)活动

图为梅教授参与组织2014“看中国”(湖南站)活动

加大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的实施力度,通过与专业化机构、学术机构、媒体等建立“伙伴关系”,鼓励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对国内外各类重大事件的评价和表述中去,用心讲述立体、感性而真实的城市故事。 民众以更生动的方式,更亲和的态度相识,以社区名片相交,以友好城市相结,发展成为“最佳伙伴”。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民心相通”的实现需要各国民众敞开心门,解开心结,以心动与行动打通互联互通的坦途,注重贴近人心的惠民实效,提升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利益增长点,共同收获“一带一路”的国民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