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昌江工艺品2017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表现抢眼

2017-08-11 16:25:55

10日上午,独具昌江地方特色的“昌江三宝”昌江玉、花梨、沉香及昌江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黎陶、黎锦、剪纸和系列加工产品亮相2017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十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受到游客及当地民众欢迎。

昌江代表团制作了图文并茂的精美展板,在展会现场布置了玉石、花梨、沉香、黎陶、黎锦、剪纸等展柜现场展示实物产品,并现场展现手工技艺,用多种形式宣传昌江在民间手工艺发展工作中的新技术、新成果、新成就,每个展柜各自精彩,夺人眼球。

1

市民欣赏昌江玉(钟玉莹 摄)

昌江玉石美

海南展馆里的玉石展柜里一块块质地上乘的璞玉和一件件精美的昌江玉雕作品吸引着游客及市民的目光。“昌江玉很美呀,质地比较温润,色彩很丰富,雕刻手法又十分细腻,设计独特,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广州市民李先生对昌江玉赞不绝口。昌江玉色彩丰富、质感细腻、温婉润泽,周金甫、杨伟勇等落户昌江的雕刻大师将雕刻技艺与原材料完美结合,很好的彰显了昌江玉独特之美。昌江为此次参展准备了多块质地上乘的昌江璞玉,并特地带来了《观音》、《宝岛之春》等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的作品,让昌江玉不断亮相全国性展览,打响昌江玉品牌,助力昌江玉石产业发展。

花梨、沉香品质佳

昌江的花梨主要分布在霸王岭、王下等地,其纹理细腻、花纹绚烂、油性充足,是海南野生黄花梨的极品。其中王下地区所产的黄花梨最特别,材质比较多棕眼,颜色乌黑发亮,木质的密度极高,坚硬并兼有韧性,紫黑色木质中夹杂着象牙黄色的纹理十分夺目,大部份木材的比重大于水,木材中含油量是所有海南黄花梨中最高的。昌江霸王岭原始热带雨林出产的沉香,自古以来就享有盛誉,被公认为香中翘楚。目前,昌江霸王岭的沉香在国内外野生沉香资源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更弥足珍贵。

2

市民欣赏昌江花梨(钟玉莹 摄)

剪纸、黎陶底蕴足

昌江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优厚,民族特色鲜明,黎陶作品独具昌江地域特色,剪纸作品《爱的私语》、《织艺衍承》等充分体现了昌江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受到了广东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欢迎。他们纷纷围观现场的剪纸及黎陶制作表演。黎族原始制陶技艺坚持手工制作、柴火焙烧的原始制作方法,忠实记录着黎族的生活习俗及制陶史,被称为民间文化历史的“活化石”。2006年,昌江黎族原始制陶技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昌江民间工艺走出昌江,走出海南来参加全国性的展览,我认为这是推广昌江民间工艺很好的机会,也是打响‘昌江三宝’昌江玉、花梨、沉香及黎陶、黎锦、剪纸等手工艺文化品牌的好机会。昌江要主动出击,不断挖掘、推介昌江优秀手工艺及传统文化,以此不断提升昌江的知名度、吸引力,为昌江全域旅游打好文化基础。为此,我们民间艺术工作者要积极主动作为。”昌江县文联主席庞大海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昌江十分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努力保护、挖掘昌江特色文化。依托县宣传文化中心、昌江玉艺术馆、昌江职业技术学校、保突制陶馆、县民族中学等平台,常年举办书画、摄影、奇石等高水平艺术展,并开设书画、剪纸、制陶、织锦等技艺培训班,目前已培训2000多人次。

昌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到展览会现场了解昌江参展情况时要求,黎陶制作要不断提升工艺水平,虚心学习借鉴景德镇等地的成功经验和高超工艺水平,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努力增加产品附加值;花梨、沉香作品的打造可以与昌江玉石产业相结合,让“昌江三宝”发展相辅相成,让“昌江三宝”成为游客最好的礼品,共同打响“昌江三宝”品牌文化,进一步扩大“山海黎乡•纯美昌江”的知名度。

“此次博览会是良好的学习、展示、宣传平台。海南省文联邀请昌江代表海南省借助这一平台与全国手工艺术大师交流学习,让昌江向全国展示昌江工艺品的同时不断扩大昌江影响力。昌江要更多的走出来,多交流,多学习,不断提高工艺美术水平。昌江有丰富的玉石等资源,要不断的扩大影响力,打响文化品牌,努力提升交易量。”省文联主席孙苏接受采访时说。

2017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十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于8月10日至14日在广州举行。博览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是中国最专业的民间工艺博览会。博览会有全国19个省份和广东省内16个地市的200多名民间艺术家和民间工艺传承人参展,展品涵盖了陶瓷、刺绣、蜡染、木雕、牙雕、玉雕、剪纸等50个门类的1000多件手工艺精品。(来源:昌江政府网 特约记者林朱辉 通讯员钟玉莹

责任编辑:杨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