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渝新欧"承载新商机 中意两大"汽摩城"隔空握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11 10:45:37

“一带一路”倡议下,拥有一条新的面向欧洲、中亚和中东欧的国际跨境大通道“渝新欧”铁路的重庆,承载着中意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共同商机。

10多年前,宗申集团和世界顶级摩托车制造商意大利的比亚乔合资,靠的是企业自己找上门;同样地处重庆的汽摩制造商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曾是欧洲三大越野机车品牌之一的意大利SWM品牌,则是中间商主动介绍。

如今重庆“汽摩帮”走出国门单打独斗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近日,在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伊万·斯卡法罗特的带领下,来自意大利汽车、运输领域的整车企业、零配件制造商、设计中心等几十家企业在重庆两江新区召开的第三届重庆-意大利国际汽车、运输与物流合作论坛上向中方企业伸出橄榄枝,有的合作已开花结果。

重庆两江新区政府和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不仅主导了论坛,搭建平台让中意企业双方进行经贸合作;论坛召开当日,还签署中意产业园合作协议,同时建立意大利和两江新区(重庆)双边投资促进中心,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通过联合协作中心发展而来的产业园。

从重庆汽摩产业长达数十年靠企业单打独斗,到和同样以汽车产业为最大产业的欧洲机械发达国家意大利进行政府间高度合作,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和斯卡法罗特均把机遇归结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拥有一条新的面向欧洲、中亚和中东欧的国际跨境大通道“渝新欧”铁路的重庆,承载着中意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共同商机。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说,目前意大利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相关部门正在大力推动“渝新欧”线路延长到意大利。

从企业合作到政府携手

10年前,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意大利菲亚特动力科技工业和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的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落户重庆市经济开发区黄茅坪,成为中国市场低排放柴油机的主要推动者。

同样在2007年,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重庆红岩汽车后,成立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如今,这一落户重庆北部新区的合资公司已投资20多亿元新建了年产4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成为我国举足轻重的重汽制造基地之一。

4年后,意大利菲亚特又和重庆小康汽车合作,共同成立小康菲亚特新动力百亿级生产基地在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开工。菲亚特的小排量汽车发动机全球领先,其柴油机主打产品比普通汽油机节油40%左右。

这一时期,不光意大利企业走进来,重庆的汽摩大佬也纷纷走出国门,寻找合作机会。先是长安汽车早在2003年远赴意大利都灵成立了中国首个海外汽车设计中心,后是宗申集团征战世界摩托车耐力锦标赛。2004年,世界顶级摩托车制造商意大利的比亚乔找上门,双方一拍即合。宗申引进品牌,通过技术合作,生产电能、热能动力的发动机。

然而,靠企业单打独斗,无论是重庆和意大利双方对外贸易额还是投资额,均无法上一个量级。据意大利重庆总领事馆提供的数据,去年,重庆对意大利的出口额达3.78亿美元,较2015年降低18.29%。在集中了重庆70%汽车产量的重庆两江新区,上千家汽车零配件配套产业中,意大利企业并不多;每年,重庆到意大利投资的依然集中在汽摩产业。以今年上半年为例,重庆企业赴意投资仅3家,投资额总计2000多万美元。

转机出现在今年。2月,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在基础设施交通部部长戴里奥和驻华大使谢国谊的陪同下首次访华。鑫源控股董事长龚大兴,成了马塔雷拉总统到重庆点名要见的汽摩企业家。

鑫源控股创始于1997年,2014年以2500万欧元收购了意大利境内超过5000万欧元的资产,包括宝马在意大利建设的摩托车工厂,拥有世界第二大越野摩托车品牌和技术、曾在欧洲排行第三的越野摩托车品牌SWM。

由此获得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最佳投资奖的鑫源控股引起了意大利总统的注意。据传,马塔雷拉总统本人也曾是SWM的忠实车迷。更重要的是,恢复在欧洲消失多年的老品牌SWM摩托车的生产,让不少欧洲的爱好者重燃希望。

2月意大利总统对重庆的访问开启了政府合作之门。8月3日,一年之内来了8次中国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伊万·斯卡法罗特特意访问重庆,直接促成了两江新区和意大利共建中意产业园及建立双边投资促进中心协议的签署。在政府的推动下,8月,又一家意大利企业欧菲集团旗下的索菲玛汽车滤清器落地在重庆生产。

“重庆是汽车大城,意大利的机械产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汽车产业占意大利的GDP5%左右。”斯卡法罗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所以,重庆和意大利的产业互动性极强,相似性极大,合作意向极高。”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汤宗伟说。

政府合作模式开启后,除了汽车,双方还将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金融、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环保等产业拓展合作领域。斯卡法罗特介绍,意大利在机械、纺织、皮革、时尚等领域都可以和重庆加大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意大利的压缩天然气和液化石油工业也很发达。

事实上,重庆市政府正在下一盘国际合作更大的棋。今年5月,重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加快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的通知》。国际合作产业园要引进集聚国内外相关企业715家以上,包括工业企业428家,现代服务业企业287家,其中外资企业225家。到2020年,国际园区的年销售收入力争达到2200亿元。

渝新欧通道“南延”意大利?

两地政府积极主导的契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机遇。

欧菲集团亚太地区首席运营官Luca Biagini认为, 重庆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中心、物流基地以及西部地区的分发中心,在未来也将成为“一带一路”政策的主要枢纽。

确实,重庆企业力帆在俄罗斯建了整车厂,长安汽车也已扩张到莫斯科。一趟渝新欧,就可以把重庆的零配件拉过去组装。

不光企业尝到了“一带一路”的甜头, 政府部门更是看到了这一政策背景下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商机。5月,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On. Paolo GENTILONI)应邀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还特意邀请在意投资的企业代表如苏宁国际公司副总裁张康阳、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等中国企业家参加了私人晚宴。

在接受采访时,斯卡法罗特表示,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兴起,意大利威尼斯就是重要目的地。意大利连接南北欧、东西欧,地处地中海交通枢纽位置,港口优势明显,可以和“一带一路”战略结合。他建议,从重庆出发,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铁路,可以延伸到南端,以加大意大利对华的出口和投资。

汤宗伟也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重庆两江新区愿意为意大利企业来渝提供市场调研、发展规划、代办工商、税务、劳务、开展营销及代加工服务。

“渝新欧铁路已经进入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即保证班列质量、货源大突破,东西向匹配,把重庆打造为中欧贸易的中心枢纽。”在第三届重庆-意大利国际汽车、运输与物流合作论坛上,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首次对外表示。

和2011年试运行才10多个班列相比,去年,渝新欧铁路运行了420班,预计今年将突破600个班列。货源也从最初的惠普、宏基笔记本电脑扩大到汽车整车、零配件,跨境电商货物以及邮包。

“冬季室外低至零下40度。考虑到电子产品对温度敏感,我们自己研发了保温箱,可以保证在严寒下运输,箱内温度长达20天保持在15度左右。”漆丹说。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龚宇恒告诉记者,对冷链食品如法国的猪肉运输,渝新欧铁路也开始尝试保鲜运输。

“渝新欧已经全面开花,除了主线,辅线可至汉堡、布达佩斯、莫斯科,出境也不止是新疆的阿拉山口,还可以通过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如今,西向出口班列缩短至13-14天,东向进口班列行程14-16天。”漆丹说。

他表示,虽然目前渝新欧铁路的三个接驳点分别是杜伊斯堡、汉堡和波兰的马拉舍维奇,但为加大中意合作,包括汽车产品在内的货物完全可以在杜伊斯堡接驳点卸货后,通过卡车转运到意大利。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

荷兰外商投资局投资项目总监汉斯·库伊珀斯日前表示,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希望通过更加有选择性的服务吸引更多外商到荷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