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500块通威光伏板 为贫困村年创收10万元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09 16:50:08

6月中旬,走进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五家岩村,村委会旁的光伏发电站上,500块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格外耀眼。“已经发电4万多度了,今年村集体可以增收了。”村支书田仁均查看逆变器电表后高兴地说,自2月底并网以来,五家岩村光伏发电已进账3万多元。

五家岩村是一个贫困村,通过各级帮扶,2015年71户贫困户均迈过脱贫线。贫困户脱贫了,如何持续增收?五家岩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基础薄弱。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找准产业扶贫路成了干部们的心头大事:搞乡村旅游,投入大见效慢;发展种养业,劳动力几乎全部外出打工……镇村干部想到的这些产业扶贫方法,实施起来难度都不小。

去年11月,在对口帮扶的民建四川省委建议和指导下,光伏发电被提上台面讨论。去年底,民建会员企业通威集团捐资100万元在五家岩村建成了130千瓦光伏发电站,电站占地4亩,年发电量可达13万度。每度电上网可收入约0.75元,五家岩村每年可凭此增收近10万元。

“太阳光可以卖钱,一开始没人信。”田仁均说,今年2月底,五家岩村光伏发电站正式并入国家电网,4月,注册成立武胜五家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村民才认真打量起这些“蓝板板”来。事实上,早在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计划用6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广安目前共有8家企业、村集体和个人的光伏发电站,其中4家位于贫困村。

五家岩村只是通威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的主要建设者和参与者,通威集团始终坚持以一个成功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情系民生,饮水思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图为架设在理塘寺的光伏组件

2007年,通威集团积极响应民建中央号召,捐赠5000万元设立“思源·阳光计划”,每年拿出500万元,将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地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农村山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积极资助并进行大规模能源改造,大力开展光伏扶贫,提供清洁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不断扩大帮扶地区和帮扶人群,造福百姓。十年来,通威集团先后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阿宗村、理塘寺、若拉村,新疆昌吉州阜康市,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兴建光伏电站,位于四川省盐源县的1.5MW“渔光一体”等光伏扶贫项目正在全面建设之中,预计今年6月底将全部建成。

与此同时,连续两年全国“两会”,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就“光伏扶贫”问题积极发声。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刘主席的《关于用光伏产业推动我国精准扶贫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国家能源局2016年“两会”重点督办提案,国家能源局李仰哲副局长邀请刘主席前往国家能源局,就提案中的相关建议开展座谈并听取汇报。刘主席在提案中指出,在全国围绕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候,依托贫困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及日照充足的优势,在贫困地区积极推广光伏扶贫工程,是实现产业与项目有效结合的扶贫新路子,不仅真正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还可以真正解决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的崭新路子。而且由于“光伏扶贫”具有“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三大显著特点,不仅是对国内长久以来扶贫模式的破题,而且符合国家新能源的利用方向,因此“光伏扶贫”对国家扶贫渠道的探索,加快国内光伏产业发展都极具创新开拓意义。

通威集团积极推广及践行光伏扶贫工程,为我国十年后的今天大力推广光伏扶贫,以及帮助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了重要探索。(来源:通威报)

相关推荐
通威太阳能光伏电池全球出货量突破100GW

通威集团18日晚发布消息显示,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通威太阳能光伏电池全球累计出货量突破100GW,成为全球光伏行业中,首家完成100GW电池出货体量的电池制造商。

全国九成以上的贫困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记者从27日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的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90%以上的贫困村都有了农民专业合作社,832个贫困县累计发展合作社68.2万家,直接带动2197.8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安徽泗县:决战脱贫攻坚 催生乡村蝶变

泗县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演绎一曲曲“业兴、村强、人和、景美、民富”的时代交响,催生了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